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再三“翻車”,台灣疫情還捂得住嗎?(日月談)

張  盼
2020年08月2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向來有“牛皮治台”的傳統。就在他們吹噓“連續超過100天未傳出本土新冠肺炎病例”,自詡防疫“國際模范生”之際,現實卻一再打臉,多人由台離境后隨即經篩檢為確診病例。在台歲月靜好,離台屢屢破功,這豈不是太過蹊蹺?

  今年6月底,在台灣居留數月后返日的日本女學生被發現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此后多地接連爆出確診——在台工作的泰籍勞工回國后確診、台灣人去香港隔離時落跑后被確診、比利時男工程師在離台前確診、馬來西亞近來宣布有確診病患來自台灣、越南新增台灣入境病例、赴台探親人士返回上海時發現確診、在台老撾學生回國入境時確診……

  就在確診病例不斷冒出時,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面繼續宣揚防疫無憂,一面限縮密切接觸者的檢測量,通常每例僅找出百十人來裝模作樣篩查一番,然后聲稱“數量上已是廣篩”。而這區區近千名密切接觸者,檢測結果無一例外是陰性。

  台灣輿論一片質疑和譏諷:台灣防疫的天降神跡多麼不可思議!受限於篩檢量、採檢時效、試劑准確率等因素,台灣要驗出確診簡直是奇跡!大部分台灣人天生免疫啦!不用再搞防疫管制,全面開放拼經濟!有網友諷刺:會不會最后又說是偽陽性問題,台灣社區安全無虞?有人立馬反駁:怎麼不思考檢驗出現偽陰性的問題?!

  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常標榜“超前部署”、阻絕病毒於境外,此番卻淪為病毒輸出地。島內專家指出,事實一再說明,病毒恐怕早已在台灣本土社區中傳播,民進黨當局卻假裝太平無事。盡管專家喊破嗓子呼吁盡快開展普篩,通過找出在社區傳播的病毒降低民眾感染風險,民進黨當局仍舊一臉冷漠。

  “沒有篩檢就沒有確診。”台灣樣本篩檢總量甚至抵不上許多地區一天的水平。隻要“完美防疫”的假象一天不破,民進黨當局便能利用疫情炒作政績蠱惑民心,這是何等的無恥和冷血!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近來稱,“居家檢疫者若感染,在14天過后傳染力已不大,因此暫不考慮實施入境普篩。”且不論病毒傳播規律是否果真如此,台媒和網友已曝光“居家檢疫”不少有造假縮水之嫌,給防疫帶來很大漏洞。

  陳時中更有驚人之論,稱“台灣看醫生比篩檢便宜很多”,所以不用普篩。只是因為醫生看診比檢測試劑費用低,就迫使醫護人員冒著生命危險,面對隨時可能遇到的感染病患。既漠視醫護人員的生命健康權益,又致使病毒社區傳播的風險陡增,這究竟是什麼鬼邏輯?!

  近日有自美國這個高風險區返台的少年,未出現症狀卻由彰化縣衛生局安排採檢,最終確診新冠肺炎。陳時中卻氣急敗壞地下令政風部門調查,引發軒然大波。按理說,地方防患於未然,及時填補漏洞,本是恪盡職守的表現,應當獲得嘉獎。誰料反被陳時中懷疑動機,還要被調查廉政及貪瀆不法的機構“關照”。令人不禁要問,這罪從何來?如此反應過激,不正是心虛被看破手腳的表現嗎?

  防疫本應上下一心、通力合作編織密網、杜絕病毒蔓延,如今竟有人因工作滴水不漏而要被追究,居上位者因地方官員不嚴格執行其鴕鳥政策,便氣勢洶洶地興師問罪,問題出現不思解決而是如臨大敵、打擊報復,豈不是咄咄怪事?那麼位高權重者所在意的究竟是什麼?

  面子事大,民眾事小﹔選票事大,生命事小。吹慣了牛皮、邀功行賞的民進黨當局,豈可容許有人戳破謊言?他們手中有權,隻手遮天,要的就是營造“防疫成功”的假象,又何曾半刻將民眾生命安全放在心上?

  此前民進黨當局克扣民眾口罩搞國際豪捐,如今丟人現眼卻又粉飾太平,市面上口罩再度緊缺,令民眾更加不安。借防疫之名趁火打劫、操弄政治的民進黨當局,眼見要原形畢露了,等待他們的是自己親手種下的苦果。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