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與大陸“脫鉤”? 民進黨自尋末路(日月談)

汪靈犀
2020年09月1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處心積慮鼓吹“兩岸脫鉤”的民進黨當局,最近又搞小動作。台經濟和外事部門近日攛掇美國在台協會以及日本、歐洲駐台代表,討論“重組供應鏈”,意欲“擺脫對其他國家的過度依賴”。有台灣媒體稱,這是向大陸發出“產業脫鉤”的強烈信號。

  那麼問題來了。兩岸“經濟脫鉤”,可能嗎?台灣的要素資源結構決定了經濟發展必然與大陸緊密聯結,試圖與大陸“脫鉤”無疑是“瘋狂而危險”的自殺行徑。

  台灣一介海島,是典型外向型經濟體,大陸則是台灣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數據顯示,台灣對大陸的貿易依存度高達41%,大陸是台灣最大、最對口的市場,也是水土最合的發展腹地。台灣中藥九成來自大陸,汽車零部件來自大陸,農漁民旅游業者收入依賴大陸,兩岸經濟密不可分,怎可能切斷?

  尤其在全球經濟飽受新冠疫情沖擊的背景下,大陸市場對台灣影響力更甚從前。今年上半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上升到45%,1月到7月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高達700億美元。台商投資大陸也明顯增長,今年上半年投資金額31.7億美元,同比增加52.49%,其中6月份赴大陸投資金額4.97億美元,同比大增186%,說明台商均不願錯失大陸這個全球最大、最具成長性的市場。

  資本嗅覺最靈敏。台商青睞大陸,不僅因為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因為大陸是目前疫情控制最好、運作最早恢復正常的經濟體。反觀美國,深陷疫情泥沼,經濟遭受重創,日本、歐洲疫情也幾度反彈,經濟萎縮創紀錄。顯然,台灣要想改善與發展經濟,必須倚靠大陸市場,“脫鉤”純粹是個偽命題。

  與大陸“經濟脫鉤”后的巨痛,台灣無法承受。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沖擊已日漸顯現。旅游業跌至谷底,無薪假成島內“熱詞”,農產品滯銷,民間消費大幅壓低。“悶經濟”在台灣持續發酵,民眾叫苦不迭。然而民進黨當局不管不顧,花樣翻新搞“兩岸經濟脫鉤”,一意孤行將台灣民眾的整體福祉拖下水。

  一切都是“台獨意識形態”作祟。民進黨當局上台后,強行推動“經濟新南向”政策,乞求與美國簽署FTA,拒絕“一帶一路”坐失良機,樁樁件件重傷台灣競爭力。結果呢?“新南向”沉沙折戟,台對東盟出口佔比降至10年最低,FTA被美國幾次斷然拒絕一再落空。而今,綠營和民進黨當局不但不反省,還變本加厲謀求與大陸“經濟脫鉤”,怕是沒嘗夠苦果的滋味。這些小動作不僅無法對抗市場規律,更無法扭轉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大勢,隻會加劇台灣經濟“失血”。

  事實上,台灣要想擺脫“悶經濟”,關鍵在於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如果台繼續推動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促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上路實施,並與大陸商談洽簽“貨物貿易協議”,島內各行業尤其是仍較有競爭力的現代服務業就能更充分利用大陸廣袤的市場,實現自身發展壯大,並可提供更多高薪優質崗位,改善島內民眾實質薪資增長停滯的結構性困境。

  但遺憾的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阻止兩岸經貿交流惠及更多台灣同胞。島內工商界擔憂,兩岸如果“脫鉤”,疫情過后台灣經濟形勢一定更嚴峻。他們奉勸民進黨當局,錯誤又無知的“脫鉤論”,真的不要再唱了。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