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回應歐陽娜娜等藝人參加晚會遭威脅:欲加之罪

2020年09月30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劉潔妍、崔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提問:歐陽娜娜、張韶涵等藝人將參加“十一”晚會,並演唱《我的祖國》等歌曲,台陸委會威脅稱“將密切關注,依規查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每逢中華兒女的重大節日,我們都會同台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共同歡慶。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參加兩岸影視交流活動,與大陸歌手同台演出,觀眾們喜愛,我們也積極支持。民進黨當局動輒對與大陸交往的台灣民眾進行威脅恐嚇,隻能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台灣中天電視台記者提問:歐陽娜娜和張韶涵今晚將登上央視舞台,演唱《我的祖國》等歌曲,請問對此有何評價?另外,大陸“31條”中對台灣演藝人員相關活動是否有一些設定前提?

馬曉光回答:首先,“31條”政策措施中包含了3條為台灣影視界人士來大陸發展提供政策支持的內容(“廣電3條”),對此大家都很熟悉。我們對兩岸影視合作、對台灣演藝人員來大陸發展,一直盡可能提供政策方便,創造良好環境。

馬曉光說,關於對藝人和節目的評價,這件事發生后,我特別去看了兩位台灣年輕藝人的一些表演,我個人認為,她們的亮麗形象和藝術風格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我相信不僅兩岸的年輕人會喜歡她們,其他年齡段的觀眾朋友也會喜歡。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提問:歐陽娜娜事件引起台灣當局關切及網友“圍剿”,歸根到底還是身份認同的問題。請問發言人,大陸以何態度面對“中華民國”這四個字?第二個問題,如果大陸願意拿出務實態度面對“中華民國”這個稱號,能夠讓台灣民眾感到釋懷的話,大陸是否願意嘗試?

馬曉光回答:圍繞台灣青年、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方面出現的一些情況,問題症結不在於你所說的所謂“身份認同”,而在於民進黨當局要不要兩岸交流合作,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兩岸存在著政治隔閡,但是不妨礙兩岸同胞都以做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和中國人而自豪。這些年來是誰在台灣和中國、台灣和中華民族之間制造割裂,誤導台灣民眾,事實非常清楚。造成這些問題的責任是島內一些政治勢力,而不在大陸。

我想強調的是,1949年以來,兩岸關系的事實和法理都証明,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這不僅見之於大陸的法律,也見之於你們的規定。現在台灣的一些“台獨”勢力就是要做“違規違法”的事情,這已經超出了兩岸政治分歧的范疇。“台獨”是絕路,是歷史逆流,海峽兩岸的中華兒女都應該共討之、共誅之。

對於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我們多次倡導,應該也可以在共同謀求國家統一的進程中,本著對民族、對后世負責任的態度,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尋求解決之道。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指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系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呼吁台灣各界,對我們的建議做出積極回應。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