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盯上中山先生,民進黨何其歹“獨”(日月談)

張盼
2020年10月09日1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有民進黨“立委”日前提案“修法”,要求取消在島內公家機關、學校等單位懸挂孫中山遺像,同時提案修改“宣誓條例”,未來公務人員宣誓可不再面對孫中山遺像,聲稱因此可以去除威權的個人崇拜雲雲。

  為“去中國化”,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如今連中山先生都要搞切割,簡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民進黨此舉遭到島內輿論的口誅筆伐,有識之士認為,民進黨“去孫中山化”,企圖令台灣社會陷入淡漠和遺忘,然而昭昭青史不容成灰,台灣同胞對這位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尊敬與愛戴,對其革命思想和奮斗精神的繼承與弘揚,豈是民進黨這“三拳兩腳”就能輕易抹滅的?

  近段時間來,民進黨“去中國化”小動作不斷,一會兒放大旅行証件上“台灣”字樣,一會兒要求換掉中華航空機身上的“CHINA”字樣,說是要提升“台灣辨識度”﹔一會兒又宣稱要“修憲”,下調所謂“公民權”年齡和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企圖借此謀“獨”。民進黨的這些危險舉動,遭到島內外輿論的迎頭痛擊。

  島內目前防疫顯現風險漏洞、瘦肉精美豬進口風波不斷,民進黨對內治理一團亂麻,偏要在這個時間點提案“修法”,可見其又耍起慣常的政治操弄把戲,企圖轉移矛盾焦點,以炒作“去中”來掩蓋自身施政無能。

  民進黨將矛頭對准中山先生,已不是頭一遭。2016年台灣“立法院”新會期伊始,小人得志的民進黨便提出“立法”廢除懸挂中山先生遺像。4年來,民進黨借“全面執政”大搞“政治清算”,“去中國化”兜了一圈又盯上了中山先生。

  孫中山先生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一生追求國家統一和中華振興,受到全體中華兒女的敬仰。作為備受尊敬的歷史人物,台灣在公家單位、學校以及各種重要場合都懸挂其遺像。

  然而在民進黨看來,中山先生卻是眼中釘、肉中刺。因為中山先生關於建立統一中國的主張與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南轅北轍,他也是聯結兩岸歷史和情感的重要人物,這都讓民進黨如芒在背,必欲除之而后快。

  國台辦發言人指出,民進黨人士提出廢除中山先生遺像的舉動,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灣輿論也指出,這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現狀”和“去中國化”的又一舉動,應引起兩岸同胞高度警惕。

  遙看2016年,當時台灣經濟形勢嚴峻,民眾寄望島內主事者能聚焦經濟改善民生,未料民進黨上台后第一刀便砍向對手、離間兩岸。而今島內經濟社會發展滯緩,民怨沸騰。島內民眾給了民進黨4年時間,卻換來透頂失望。難怪島內民眾忍不住怨嘆:民進黨除了浸滿政治毒汁的老調重彈,不知道還能給台灣帶來什麼?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