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疫情影響大陸台資企業營運?國台辦回應

2020年10月14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劉潔妍、高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4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中新社記者提問:台灣工業總會日前發布新冠肺炎疫情對台商投資大陸影響調查,稱超八成大陸台企營運受到影響,超五成台企產能未恢復到七成以上,近一成業者仍停工。請問具體情況是這樣嗎?

朱鳳蓮回答: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導致全球投資、貿易萎縮,世界經濟陷入衰退。這一影響是全球性的、普遍性的。在大陸的台資企業自然也難以置身事外。大家可以看到,在過去九個多月,大陸各地區各部門想台商所想、急台商所急,採取了包括出台助力台企“11條措施”在內的一系列紓困舉措,大力協助台資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保持了穩步復蘇的態勢,一些積極的變化是在增長的。

我們可以拿大陸台資最為集中的江蘇昆山來看一看。昆山現在有3700多家台資企業,均已恢復生產,沒有台企因為疫情仍然停工。當地有關部門積極幫助相關台企解決勞動用工、產業配套、防疫物資等方面的困難,為台商返回大陸提供最大便利。當地台企也加緊復工復產,尤其是從事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服務器等電子產品制造業的相關台企訂單持續增多,業績逆勢增長。據統計,1至8月,昆山新批台資項目118個,同比增長5.4%,增資項目47個,增長27%,充分顯示廣大台商台企看好大陸、扎根大陸的信心。面對不利的外部環境,很多台企也積極尋求拓展內需市場,參與大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大陸企業一起合資、合作並取得長足發展。

我們再看一下貿易情況。根據昨天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今年1至9月,兩岸貿易額是1853.8億美元,同比增長12.4%。其中大陸對台出口430.5億美元,同比上升8.2%﹔大陸自台進口1423.3億美元,同比增長13.7%。從單月看,8月份,台灣對大陸出口創歷史新高,9月份,台灣對大陸出口佔台灣出口總額比重46.24%,創歷史單月第二高。有不少台資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產或增資擴產,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的特點。

我們要強調的是,我們現在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擴大對外開放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今年上半年,總體減稅降費超過1.5萬億元,更多企業從中受惠。各項惠台利民措施為廣大台胞台商釋放更多利好。大陸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態勢更加鞏固,始終是台商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未來發展的最大機遇。

實際上,廣大台商台企對這一點看得非常清楚,從近期的魯台會、津台會、贛台會,以及很快就會舉辦的京台科技論壇、重慶·台灣周、浙江·台灣合作周等經貿活動中都可以看到,台胞台商們投身大陸發展熱潮,一定能夠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責編:張信鳳、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