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要大陸疫苗?民進黨又自己打臉(日月談)

王平
2020年10月20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公開表示台灣不用大陸疫苗,話音未落就被打臉:台灣近日宣布獲得德國公司疫苗的代理權,隔天被發現這款新冠疫苗是德國公司與大陸制藥廠合作研制。選擇哪款疫苗,難道不該基於專業而非政治考量?隻要是大陸產品,再好也堅決不用?台灣離不開大陸,兩岸社會生活深度融合的趨勢不可阻擋,民進黨不顧現實為反而反,注定狗吠火車。

  根據公開報道,當前國際上共有9支新冠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其中4支是中國大陸制,1支為俄羅斯制,另外4支為歐美制。面對大陸疫苗研發成果卓著的事實,陳時中卻放話“不買大陸制疫苗”,把政治優先和罔顧人命堂而皇之寫在臉上,引來島內輿論痛批“反人類”“是有多恨大陸”“對‘台獨’來說,從頭到尾疫情隻有一個功能,就是用來‘台獨反中’,用疫情黑大陸”。

  按照陳時中們的邏輯,如果世界上隻有大陸研發出疫苗,沒有歐美替代品,是不是也堅決不用?大陸產品能救命也不要?莫非這就是陳時中之流的“骨氣”,就是民進黨標榜的“台灣人的勇敢”?然則,民進黨當局要不要直接宣布不買大陸一切產品和原材料?台灣每年對大陸上千億美元的順差,民進黨敢不敢說一句“我不要了”?

  兩岸深度融合早已涉及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不是民進黨想“散”就能“散”。以口罩為例,民進黨當局宣布口罩不許出口大陸,又高調宣稱“口罩自產”,擺足與大陸“劃清界限”的姿態。事實卻是,疫情發生前台灣九成口罩進口自大陸,今年疫情暴發后台灣也從大陸進口了1億多個口罩,相當於2019年全年進口的1/4。“口罩自產”迅速穿幫,島內產能不足,廠商不堪民進黨當局壓榨隻能從大陸偷偷進口口罩上繳。而且,島內生產口罩的原材料九成以上來自大陸,民進黨何不宣布原料也不用大陸的?

  此前,民進黨當局曾下架大陸影音平台,結果被發現蔡英文、蘇貞昌和一些高喊禁“愛奇藝”的“立委”都追大陸劇﹔民進黨曾瘋狂抨擊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不久前卻又腆著臉求大陸“不要斷”﹔民進黨當局限制兩岸經貿交流,卻又拿台灣農產品出口大陸創新高當政績……民進黨口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如島內網友所說,台灣貿易盈余來自大陸,中藥九成來自大陸,汽車零組件來自大陸,你能斷得了嗎?

  從視大陸疫苗如蛇蠍,到對有“大陸成分”的疫苗大表贊賞,民進黨當局的雙重標准暴露無遺。“為反中而反中”“為脫中而脫中”一再遭遇尷尬,顯然不是偶然,違反生活常理違背經濟規律,當然會屢屢碰壁,頭破血流。

  兩岸經濟生活融合發展是市場的必然選擇,是兩岸民眾的需求所在和民心所向,歷史大勢不是民進黨伸出螳臂就可阻擋。台灣今年1至6月總出口年增長率為0.5%,同期出口到大陸及香港的年增長率為9.8%,佔總出口的42.3%,創歷年新高。民進黨當局力推“新南向”,但台灣同期出口到東盟的年增長率為負4.8%,不升反降。可見政治操作不敵客觀現實,做的是無用功甚至負功。

  民進黨否定大陸的一切,抹黑大陸防疫成績,污名化大陸口罩,禁止台灣民眾喜愛的大陸產品入島,連可以救命的疫苗都要做政治文章,打的是自己的臉,破壞的是兩岸關系,最終傷害的還是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有如此不問蒼生隻問選票的政黨橫行島內,千方百計將本該屬於台灣民眾的好處拒之門外,真是台灣的大不幸!

(責編:白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