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

王  堯
2020年10月23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2日,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在兩岸各地,兩岸同胞也紛紛以多種形式紀念台灣光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值此兩岸關系的關鍵時刻,我們紀念台灣光復,緬懷先烈歷史功績,回顧共御外侮的英勇斗爭,對於共同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1945年10月25日,在遭受日本帝國主義50年殖民統治之后,台灣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

  日本侵佔台灣的50年,是台灣人民奮起抗爭、心系祖國的50年。日本侵台之初,台灣人民視死如歸,頑強抵抗,其慘烈“遠足以震動天下,俾薄海內外聞之……”台灣人民用血肉之軀實踐著“與其生為降虜,不如死為義民”的誓言。

  1937年,盧溝橋戰火燃起,日軍全面侵華,中華大地生靈涂炭。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有5萬多台灣同胞,冒著生命危險,克服重重困難,回到祖國大陸,融匯到全面抗戰的連天烽火之中。

  歷史不會忘記:在日本侵佔台灣的50年中,台灣同胞與祖國大陸同胞一道,不屈不撓,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者,先后有65萬多台灣同胞慷慨赴死,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台灣光復的歷史事實雄辯地証明:台灣的命運歷來與祖國緊密相連。台灣光復是抗戰勝利的重要成果,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不容改變,兩岸同胞共同抵御外侮的歷史功績和愛國愛鄉傳統不容抹殺。

  然而,在台灣光復75年后的今天,我們卻遺憾地看到,這段血與火的歷史被台灣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曲解,漸漸被不明真相的人遺忘。有人蓄意歪曲歷史事實,美化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行徑,否認台灣同胞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傳統,抹殺台灣同胞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為抗戰勝利所作的重要貢獻﹔有人處心積慮,以行政手段企圖抹去歷史痕跡,“光復”變成了“終戰”﹔有人是非不分,根據台灣新課綱編寫的歷史教科書,為日本侵略者涂脂抹粉……“台獨”分裂勢力以“媚日史觀”美化日本殖民統治、歪曲否認兩岸同胞共同抗戰歷史,意在割裂兩岸的歷史聯結和精神紐帶,進而達到“去中國化”和“漸進台獨”的目的。

  當前,台海形勢復雜嚴峻。“台獨”分裂勢力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現狀,圖謀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是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根本利益的最大現實威脅。兩岸同胞對此應該高度警惕,共同反對。“台獨”是絕路,挾洋自重、鋌而走險,隻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

  以史為鑒,昭示未來。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在歷史的風雨中,兩岸同胞共同書寫了團結一致、抵抗外侮的光輝歷史,共同完成了台灣回歸祖國的歷史使命。這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值得兩岸同胞永遠珍惜。紀念台灣光復,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增進兩岸共同歷史記憶,共同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這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06 版)

(責編:白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