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上線台灣同胞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

2020年10月26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上線台灣同胞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羅鑫)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5周年,“綠水青山待我還——台灣同胞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線上展覽開通儀式25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

  據了解,該線上展覽經過精心挑選、分類編排,共分為“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願人人戰死而失台,決不願拱手而讓台”“與其生為降虜,不如死為義民”“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欲救台灣,先救祖國”“雪馬關之恥,恢復河山從茲始”六個部分,首批展出照片205張。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說,衷心期望以這一展覽上線為契機,增進兩岸同胞對於抗日戰爭歷史的共同認知,消除隔閡和誤解,拉近彼此之間的心理距離,大力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牢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斗。

  近年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有關單位先后數次派出專人赴台,踏訪台北、台中、花蓮、澎湖等22個縣市,總行程1.6萬多公裡,尋訪抗日遺跡,拜訪了眾多台灣知名人士和抗日志士親屬,共拍得各類史跡416余處,採集照片資料6萬余張。同時,組織專人在浙江杭州、金華以及福建福州、武夷山、永安、龍岩、漳州、泉州、廈門等地拍攝反映台灣同胞在大陸抗戰的遺址遺跡,共拍得各類遺址遺跡29處,採集照片資料2000余張。

  散落在台灣各地及大陸東南沿海地區的大量與台灣同胞抗日相關的遺址、遺跡,既是台灣同胞抗日歷史的重要載體和見証,也是歷史上日本對台灣進行侵略和殖民統治罪行的鐵証,為今人及后代了解那段歷史提供了最直觀的實物資料。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