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不准各縣市禁瘦肉精,台東縣政府:當局若執意,將不會配合

2020年10月2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環球時報記者 程東】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即將於明年元旦進入台灣。民進黨當局函文全台各縣市,要求不得在“自治條例”增訂瘦肉精“零檢出”條文,結果遭到強烈反彈。

  據中時電子報28日報道,面對美豬即將來台,台中、桃園等地方縣市制定瘦肉精“零檢出”的“地方自治條例”,近日卻收到“行政院”公文。公文稱,“零檢出”抵觸當局法規,要求地方檢討修正。在28日舉行的“立法院”經濟聯席會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稱,雖然當局已制定瘦肉精允許量,但部分縣市政府卻自行訂定“零檢出”條例,明顯與當局不同調。“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稱,“零檢出”與罰則抵觸當局法規,如果地方沒有檢討,明年“自治條例”將直接無效。

  不過,不少縣市都不管當局這一套。新北市長侯友宜28日稱,新北市目前“零檢出”條例還在議會審議,新北向來都是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包括教育體系要用台產豬不用瘦肉精美豬,新北會貫徹執行。台東縣政府28日下午發表聲明稱,當局若執意,將不會配合不當政策。在嘉義縣議會,國民黨議員詹琬蓁提案建議縣政府增列“本轄內制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之豬肉及以豬可食部位為原料之相關產制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並規定相應處罰,獲得不分黨派過半議員聯署支持。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8日表示,“國防部”和“教育部”等單位都公開說明軍人、學生不吃美豬,地方捍衛權益卻被當局發文恐嚇,痛批執政黨“雙重標准”。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還說,按照規定地方可制定更嚴格的標准,當局根本沒有權力要求地方修正。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