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陳時中欠江蘇台商一個道歉(日月談)

汪靈犀
2020年11月0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防疫機構日前証實,此前其宣布“確診”的自江蘇返台台商並未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真正確診者是一名從法國返台的台灣男性,工作人員在檢驗樣本時發生錯置,張冠李戴,讓江蘇台商蒙受不白之冤。一場烏龍鬧劇悻悻落幕,不僅讓人看破民進黨當局所謂“防疫優等生”的手腳,也等於還了江蘇台商和大陸疾控單位一個公道。不過,台防疫機構負責人陳時中還欠江蘇台商一個道歉。

  民進黨當局一直自詡“防疫表現優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全台確診病例才500多例。然而這個“漂亮的數字”,是在民進黨當局始終堅持不普篩的情況下才維系的。“沒有篩檢就沒有確診”,即便中國大陸、日本、泰國、菲律賓、越南、老撾等國家和地區均出現過台灣的輸入確診病例,島內輿論指責台灣淪為病毒“出口地”,民進黨當局依然對危機重重的社區感染情況視而不見。時至今日,台灣防疫指揮中心並未就這一情況調整防疫策略,也並未進行大范圍篩查。

  這就是民進黨當局“防疫經驗”最突出的一條:政治第一,政治算計凌駕科學專業。吹噓自己的防疫“政績”,民進黨一來可收割島內民意支持,二來借此提高所謂的“國際能見度”,大搞“以疫謀獨”,三來限制兩岸民眾交流交往,制造兩岸割裂、“脫鉤”,充滿險惡用心。尤其在借防疫操弄島內民粹對抗大陸方面,民進黨種種操作簡直失去人性。疫情之初禁止向大陸出口口罩,疫情平穩后仍對從大陸返台人士採取歧視性的入境標准,造成骨肉分離、夫妻兩隔、孩童失學,但對從疫情復雜嚴峻的歐美地區返台人士則大開門戶,嚴重“雙標”。

  民進黨當局給出的理由是大陸“疫情嚴峻,需要再觀察”。大概民進黨內心太渴望“大陸疫情嚴峻”,以至於當江蘇台商“被確診”后2次復查均為陰性時,台防疫部門發言人竟用“很不幸”這一詞來描述。講得更直白一些,江蘇台商“被確診”為大陸輸入病例,才符合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正確”。數月以來,通過操控綠色媒體、網軍,民進黨持續攻擊抹黑大陸防疫成績。如若大陸出現哪怕1例確診案例,到綠媒嘴裡一定是“疫情嚴峻,再度失控”﹔如若大陸一段時間沒有出現確診病例,那一定又是“瞞報謊報,打壓言論”。前段時間青島市公布全市全面核酸檢測結果,陳時中馬上質疑稱千萬人口全陰性是“不可能的結果”。這些陰暗言論,散播出濃濃的“反中”“仇中”的“政治病毒”。

  雖然江蘇台商一案最終水落石出,但對當事人已造成困擾和傷害。其所任職的公司也受到波及,導致昆山市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連夜對全體員工進行2000人次的核酸檢測和環境消毒殺菌處置。然而,對於這一切,陳時中並未公開道歉。島內民眾生命健康不是兒戲,更不應成為政治算計的犧牲品。陳時中是否應該彎腰說一聲“對不起”?

  江蘇台商確定未染疫,代表除飽受爭議的被台防疫機構“確診”的武漢返台台胞外,台灣地區從未出現過自大陸輸入病例。但台防疫部門仍堅稱:“大陸還是暴發零星個案,台灣必須維持高度警戒。”當前全球“疫情嚴峻”的國家和地區分布在哪裡,民進黨當局當然清楚,也知道大陸的防疫成績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顯而易見,種種“獨排大陸”的防疫操作,與科學專業無關,全是一黨政治私利的算計。民進黨當局若繼續一意孤行,隻會讓台灣陷入險境。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