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美西政客對香港指手畫腳可以休矣(香江觀察)

任成琦
2020年11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隨后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4名原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議員資格。這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可有些美西方政客老毛病又犯了,迫不及待跳將出來,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惡意攻擊、詆毀合憲、合法、合理的決定。

  為了讓自己的詆毀看起來師出有名,美西政客拿所謂“損害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和自由”來說事。這種驢唇不對馬嘴的說辭,實在可笑。有關決定針對的是不符合擁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要求的立法會議員,干特別行政區自治權和自由何事?

  從政者效忠國家並非中國獨創、香港獨有,而是公認的基本政治倫理和國際慣例。香港個別立法會議員違背誓言、藐視法律,甚至與主張“港獨”的害群之馬沆瀣一氣,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以及香港作為國家一個地方行政區的憲制地位,甘做外國勢力的“馬前卒”,與“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敵,依法剝奪其議員資格正當必要、天經地義。試問,包括美西政客所在國在內,哪個國家會允許分裂國家的人擔任議員等公職呢?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強施於人,必懷鬼胎。他們無視自己和世界各國都有關於議員效忠國家和任職資格規定的事實,對於中方明確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橫加指責,這是典型的雙重標准,充分暴露了“嚴於律人、寬以待己”的丑陋嘴臉,其圖謀站在道義高地來遂行干涉之實的伎倆,更是不攻自破。

  這些政客妄議香港事務時,還喜歡打著《中英聯合聲明》作幌子。但是,《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任何一條、任何一款賦予外部勢力干預回歸后香港內部事務的權利。該聲明中規定的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后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其他國家和組織更是如此。香港回歸后,無論中央政府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還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所依據的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反復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根本站不住腳,實屬別有用心。

  部分美西政客的險惡用心並不難猜。從非法“佔中”到“修例風波”再到如今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香港的大事小情一出來,總少不了他們作秀的身影,連說辭都似復讀機般了無新意。說到底,那就是為反中亂港分子劫持、“攬炒”香港撐腰打氣,唯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唯恐香港社會不亂。隻有一個混亂的香港才最符合他們的私利,才是他們眼中“最美的風景線”。

  為此他們無視香港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和主流民意,抱持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不惜搞赤裸裸的雙重標准,公然干涉中國內政,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如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進一步踩到了他們的痛腳。因為美西方支持香港反對派在街頭策動“顏色革命”的圖謀已經失敗,如今相關決定又讓“議會對抗”走上窮途末路。顛倒黑白、信口雌黃的言論背后,道貌岸然卻黔驢技窮的形象日漸清晰。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是“一國兩制”的初衷和應有之義,也必將得到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的普遍理解與支持。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插手香港事務的干預言行必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回擊,任何人企圖打“香港牌”遏制中國都注定是死路一條。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者可以休矣!

(責編:艾雯、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