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回應台灣未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

2020年11月25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劉潔妍、高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提問:台灣未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島內業界及輿論普遍擔心,台灣傳統產業將會陷入嚴重危機,並陷入對外經貿孤立的狀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答: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簽署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一件事情,這是一個現代、自由、高質量、互惠的大型區域自貿協定,它的簽署標志著當前世界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意味著成員之間在貿易、投資等方面都將實現高水平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也必將為區域和全球經濟復蘇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我們注意到,當前島內各界對於台灣經濟未來的發展,尤其是傳統產業可能因此遭受的沖擊感到擔憂。我們再次重申,歡迎台灣同胞、台灣企業到大陸投資、創業、生活,參與和融入大陸經濟發展,共享大陸發展的戰略機遇。

另有新華社記者問:第二次提問,台灣各界對於台灣未能加入RCEP表示了擔憂和憂慮,但是民進黨當局卻宣稱台灣未能加入RCEP的原因是因為大陸設下了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的障礙。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朱鳳蓮回答: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前提,隻有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道路上來,兩岸才能共享發展和繁榮,台灣才能在國際上共享偉大祖國的尊嚴和榮耀。

關於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問題,以往在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兩岸雙方曾就此展開過接觸,台灣方面是有過機遇的。但是,大家看到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一手破壞了這樣的局面。一個中國原則不能得到維護,兩岸政治互信不復存在,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系、損害台灣經濟的惡果就會一步一步顯現。

 

(責編:張信鳳、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