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將依法嚴懲“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支持者

2020年11月25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劉潔妍、高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提問:近期輿論高度關注大陸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這個議題。請問國台辦對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目前有哪些規劃?在實施步驟等方面目前有哪些考慮?

朱鳳蓮回答: 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公然挑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絕不能容忍。我們將持續採取精准打擊措施,依法嚴懲“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台獨”頑固分子,包括在島內外組織、策劃、實施分裂國家活動的首要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都必將依法受到人民的審判和歷史的懲罰。

央視海峽兩岸記者提問:有輿論擔憂大陸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會影響台灣民眾到大陸來交流的安全感,進一步限縮兩岸交流交往,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答: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針對的是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隻有堅決打擊“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兩岸關系才能和平發展,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同胞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

說到兩岸交流,我們始終敞開兩岸交流合作的大門,一如既往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以各種形式參與兩岸交流合作,共享大陸發展機遇。各地各部門不僅會切實保障廣大台灣同胞的合法權益,還將持續出台有利於台灣民眾來大陸交流、工作、學習的政策措施,促進兩岸同胞相互理解與感情交融。

台灣中天電視台記者提問:請問“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什麼時候會公布?目前有媒體點名蘇貞昌在清單上,蘇稱,他的聲望會越打越高,而有些人不在名單之內反而生氣。請問大陸提這個清單的用意是什麼?是否想到會造成其他的后果?謝謝。

朱鳳蓮回答: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長期以來挑動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系,危害台海和平,大家是看得很清楚的,這筆賬是一定會清算的。

彭博新聞社提問: 大陸研究制定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針對的是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請問極少數有沒有具體數字?有哪些人?在台灣地區以外的“台獨”分子是否會被列入清單?謝謝。

朱鳳蓮回答: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台獨”頑固分子,包括在島內外組織、策劃、實施分裂國家行動的首要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都會依法受到制裁。

台灣東森電視台記者提問:大陸一旦公布“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如果台灣方面也開始公布所謂支持大陸的人員清單。雙方“互設清單”會不會更加影響兩岸民間交流?謝謝。

朱鳳蓮回答:對於民間交流的擔心,我剛剛已經跟大家解釋過了。堅決打擊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制止“台獨”分裂行徑,是維護台海和平,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應有之義和必要條件。我們說,正義的審判從來不會缺席,就是這個意思。

 

 

(責編:張信鳳、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