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去中國化”黑手伸向台北故宮(日月談)

王 平
2020年11月3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去中國化”黑手正伸向台北故宮。據台灣媒體報道,民進黨當局已籌備將原屬“行政院”的台北故宮降級為“文化部”下屬單位,並可能會將之改名為“華夏博物館”或“亞洲博物館”。

  台北故宮為什麼叫“故宮”?隻因其中的20余萬件館藏寶物和30余萬件檔案,絕大多數是國民黨1948年從大陸帶走的故宮博物院文物,每一件都凝聚著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精華。台北故宮之名,實有歷史和文化的雙重指向意義。民進黨要將台北故宮降級和改名,用意昭然若揭,就是要割裂與大陸的歷史文化聯結,遂其“去中國化”“文化台獨”之私。

  給台北故宮降級改名,能給台灣帶來好處嗎?答案是,除了民進黨能從中收割政治利益,台北故宮和台灣民眾都將是妥妥的受害者。

  島內文化界人士指出,台北故宮典藏的都是國寶級文物,不可貿然降級,要管那麼多文物,不是一個“文化部”下屬單位所能勝任,“請想想為何1933年國立故宮北平博物館成立時,就隸屬於行政院管轄,受立法院、檢察院監督?”台北故宮作為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所涉專業極廣,編制遠比“文化部”大,並入“文化部”,就意味著縮編和研究功能縮水、國際地位下降。

  “降級”的壞處,專業人士已分說明白﹔“改名”的危害,則是婦孺皆知。如果台北故宮改為“華夏博物館”“亞洲博物館”等奇奇怪怪的名字,其蘊積多年的品牌資產必然遭受重創乃至毀於一旦。試想,設若一個公司好不容易建立了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會無緣無故改名嗎?這與自殺有何不同?

  這就是民進黨,不顧專業,不理常識,不管公眾利益和百姓死活,隻要自己稱心快意。之前民進黨一直要求台灣的中華航空公司改名,思路如出一轍,也是為了“台獨”迷夢和阿Q式的自嗨,不惜毀掉華航招牌。

  民進黨想動台北故宮早已不止一日。陳水扁時期就想將台北故宮改名為“福爾摩沙展覽館”“萬國博物館”,還要將之一分為二成“台灣館”和“中國館”,把館藏文物一分為二成“台灣文物”和“中國文物”……迫於壓力,陳水扁沒有得逞。但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不但隻手遮天,更且無法無天,隻怕會一意孤行蠻干到底。

  民進黨的相關動作目前還處於放風聲、試水溫階段,隻待島內社會反彈聲浪稍降,就會按既定劇本對台北故宮狠下黑手。此前民進黨當局強行關掉中天電視台,利用“中選會”卡掉國民黨等無下限操作,都是這個套路。

  民進黨當局自二次上台以來,“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去孔子、去孫中山、去鄭成功,取消遙祭黃帝陵……為一黨一己之私,將大量公帑和社會資源耗費在對台灣有害無益的事上,令兩岸對立升高、台海局勢危急,民進黨實在心太黑!島內輿論怒嗆,如果民進黨這麼想對台北故宮“去中國化”,何不干脆把文物還給大陸?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