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獨”分子連童書都不放過(日月談)

柴逸扉
2020年12月0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有一個醫生爸爸。他戴著口罩和防護面具,穿著嚴嚴實實的防護服,如果不是那雙笑起來彎彎的眼睛,我幾乎認不出他……”這段話來自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戰疫繪本《等爸爸回家》。繪本畫風活潑,宣傳抗疫正能量,深受海峽兩岸的家長和少年兒童喜愛。可就是這樣喜聞樂見的兒童讀物,卻讓島內“台獨”分子如臨大敵,被他們硬說成是“統戰”“洗腦”。

  據台媒報道,島內多個縣市的民進黨籍議員讕言,繪本《等爸爸回家》中出現宣傳大陸防疫及“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等內容,恐“洗紅”“侵襲”台灣兒童的思想,要求立刻下架。有島內綠色媒體氣急敗壞地質疑,繪本中的一張插畫出現了軍人形象和疑似軍機的運輸機,如此宣傳解放軍參與抗疫是何居心?

  說實話,《等爸爸回家》這本童書只是從大陸抗疫的現實出發,描述醫護人員投入防疫工作的故事,旨在向醫護人員致敬,更多的是闡述人性的光輝。而書中關於人民解放軍乘坐運輸機參與抗疫更是事實。從疫情暴發初期解放軍組織武漢駐地部隊40名醫護人員開展工作,到2月3號1400名軍隊醫護人員進駐火神山專科醫院開始接收患者,解放軍官兵和醫護人員一直奮戰在抗疫最前沿。

  閱讀這樣的繪本,台灣的孩子既能讀到抗疫正能量的故事,學到關於疫情防控的科學知識,也能增加對大陸的正確了解、感受“兩岸一家親”的氛圍。但島內“台獨”分子卻出於“逢中必反”的陰暗心理,拿著放大鏡審查這一繪本。對他們而言,說大陸好就是不對,夸大陸抗疫成果就是“統戰”,偏激言行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由於“台獨”分子的肆意炒作,台灣部分縣市的圖書館迫於壓力,隻好暫緩購買繪本或將其下架。但不少台灣網友看不下去了,紛紛質疑道,“他們看到‘中國’二字難道就會有精神障礙”“不要什麼都泛政治化,難道他們都沒有人性嗎”……甚至有網友譏諷道,如果繪本介紹的是西方國家的抗疫或救災場面,綠營分子是不是就無話可說?為什麼日本遇到天災時這些人就可以說“日本加油”“台日友好”,這不是雙重標准又是什麼?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台獨”分子第一次在讀物和玩具上找茬說大陸“統戰”了。今年3月,民進黨籍民意代表趙天麟污蔑島內進口的大陸玩具“欣欣兔故事機”是統戰工具,因為裡面會播放“10月1日國慶節,載歌載舞來慶賀”“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等﹔今年5月,民進黨籍民意代表范雲叫囂,台北一所小學的課后科學讀本用的是大陸版本,裡面用簡體字,並使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字眼,學校這樣的行為要嚴格審查。

  自民進黨當局再次上台以來,島內的“去中國化”鬧劇愈演愈烈,“逢中必反”的氛圍越來越強。取消遙祭黃帝陵、降格祭孔儀式、修改課綱將中國史並入東亞史,大幅限縮兩岸交流、嚇阻台生“登陸”求學、修法限制大陸影音平台在台播放、逼迫大陸網購平台退出台灣……樁樁件件都表明,綠營分子見不得兩岸關系好,見不得兩岸同根同源的歷史文化聯結。他們無孔不入地去切斷兩岸方方面面的交流和聯系,企圖讓台灣民眾不再能享受兩岸交流中的好處和利益,更想讓他們對中國文化失去認同感和親切感,極盡其能地增加對大陸的敵意和仇視。

  這些綠營分子如此這般拆橋毀路,升高兩岸對抗,增加兩岸敵意,切香腸式地搞漸進“台獨”,隻會進一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台灣民眾帶來更大禍害。對此,兩岸同胞需要高度警惕!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