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綠色恐怖”擋不住兩岸交流腳步(日月談)

汪靈犀
2020年12月0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即將在台北、廈門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兩岸一批有影響力的企業家將與會,商討如何緊抓大陸“十四五”規劃機遇,見証並推動兩岸產業不斷走向深化。對此,民進黨當局怎麼看?不妨推敲下台陸委會的措辭,即可洞察其奸——“支持‘合於規范’的兩岸經貿交流,但提醒與會台灣民眾要注意‘兩岸條例’相關規范。”表面看,民進黨是在講“支持”兩岸交流,可話裡話外卻透露出威脅恫嚇的味道:要去可以,但最好乖乖的,不然可就“法條”伺候了。

  這套“話術”,讓人聽出“熟悉的味道”,早就是民進黨的慣用伎倆了。今年9月海峽論壇舉辦前夕,民進黨當局公然拋出多項禁止令,更是拿所謂的“反滲透法”“國安五法”等,嚇阻台灣民眾勿輕易參加,“小心觸法”﹔今年10月兩位台灣藝人在央視國慶晚會合唱《我的祖國》《守護》,民進黨當局得知后的第一反應,便是威脅“若違反相關規定,將依法查處”﹔近日幾名台灣學者參加兩岸視頻連線,討論統一議題,隨即被綠色媒體貼上“統一頑固分子”的標簽……

  類似這樣干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的例子,實在舉不勝舉。自2016年上台以來,民進黨當局一直“說一套做一套”,嘴巴上說“樂見支持”兩岸交流合作,實際上卻千方百計用各種政策限制、打壓、恐嚇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或者以莫須有罪名,面目猙獰地搬出司法手段,威脅或指控民眾“違法”﹔或者操縱自己豢養的網軍,對參與兩岸交流的台胞批倒批臭、惡意攻擊,扣上“紅帽子”,把兩岸正常交流泛政治化,企圖以此斬斷兩岸各方面連結,“綠色恐怖”不斷在島內彌漫發酵。

  兩岸企業家峰會成員都是兩岸重量級商界人士,台灣頂尖的上市公司負責人多數都在內,民進黨當局的說法,必然也在峰會年會台灣與會嘉賓和企業家間引發了一定寒蟬效應。這樣的倒行逆施,引起了島內輿論的強烈質疑和普遍反對。有台灣商界人士指出,今年1至10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佔其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3.6%,其中10月份達到44%,可以說,台灣的對外出口一半到了大陸,這些數據充分說明,兩岸經濟脫不了鉤,兩岸產業斷不了鏈,兩岸深化融合發展互利共榮才是大勢所趨。民進黨對兩岸交流“明卡暗絆”,除了限縮台灣發展空間,削弱台灣競爭力之外,還能改變什麼?

  有台灣網友在社交網絡寫道:“民進黨或許關得住人,但關不住人心!”台媒最新民調顯示,近六成民眾認為當前兩岸應“加強交流”,其中20—29歲的年輕人中有超過七成力主加強交流。這顯示希望兩岸和平發展、盼望擴大交流合作的台灣主流民意,並非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打壓所能阻止的。即使受到民進黨當局的阻撓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從2020年1月至12月,兩岸同胞排除萬難,讓兩岸之間交流活動以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陸續展開,包括“中山論壇”“海峽青年節”“海峽論壇”“京台科技論壇”“重慶台灣周”等交流活動,都很好地為兩岸之間的交流增添了許多熱度。

  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一己之私,把黑手伸向兩岸交流,把矛頭對准島內民眾,制造“綠色恐怖”,也許可以一時得逞,但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大融合”的歷史大勢,誰都無法阻擋。民進黨當局打壓兩岸交流的做法,損害了台灣民眾利益福祉,違背了時代發展潮流,不得人心,注定失敗。未來可以預見,會有更多的台胞參與到兩岸民間交流交融的大潮中來。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