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個“悶”字  多少無奈(日月談)

王  平
2020年12月16日13: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兩岸機構共同評選的202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近日揭曉,“悶”字以最高票當選。回看今年兩岸情勢,“悶”字確能恰如其分反映兩岸民眾尤其是台灣民眾的心情。一年來,民進黨當局借疫謀“獨”,倚美謀“獨”,肆意破壞兩岸關系,更在島內實行高壓統治,隻手遮天,為所欲為,“綠色恐怖”彌漫全台,反對者或敢怒不敢言,或申冤無處,或發聲即遭打壓,或抗議而毫無效用,怎不叫人悶煞?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伊始,民進黨當局就秀出下限,以“禁止口罩出口大陸”這種反人類的起手式,自曝將兩岸關系破壞到底的暗黑心思。幾十年來,兩岸關系起起伏伏,但每逢自然災害,兩岸總能守望相助,從來沒有一屆台灣當局無良到遇天災而見獵心喜、落井下石。民進黨當局將“抗疫”與“抗中”畫上等號,對內掀起民粹狂潮,瘋狂攻擊污蔑大陸的防疫舉措,將歧視性的“武漢肺炎”挂在嘴邊,幾乎完全切斷兩岸正常往來。綠色網軍鋪天蓋地,造謠詆毀大陸之余,還要將有心給大陸抗疫捐錢出力者打為“中共同路人”“台灣叛徒”,還要責問滯鄂台胞“誰叫你去大陸”“怎麼不去吃蝙蝠”。扭曲到極點的意識形態和言語暴力充斥島內媒體與網絡,形成籠罩全島的大悶鍋。

  民進黨當局對外打起“口罩國際杯”,不顧島內民眾排隊難買口罩的現實,四處給外國豪捐口罩,並借機宣揚所謂的台灣“民主抗疫”經驗,發起“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的輿論攻勢。種種操作隻能聊以自嗨,卻破壞了兩岸關系,並讓台灣貽笑國際。與此同時,所謂的“台灣南波萬”“抗疫優等生”卻被扯下了畫皮。為了保住靚麗的抗疫數字,民進黨當局拒做普篩,將發布疫情的民眾送交法辦,對主動查出疫情的縣級衛生部門做“政風調查”﹔而面對台灣輸出境外病例節節高升的事實,民進黨當局竟然厚著臉皮宣稱是“境外誤診”,或就算是確診也“沒在島內造成傳染”。這種鴕鳥式抗疫加上恬不知恥的自吹自擂,當然叫島內民眾心驚膽戰而有苦難言。

  民進黨當局肆意破壞兩岸交流,動輒以“反滲透法”“國安法”威脅參與海峽論壇等活動的台胞﹔民進黨不斷對大陸駐台媒體挑刺找茬,阻撓其在島內的正常採訪活動,禁止正常的人員輪換﹔民進黨下架在島內擁有600萬用戶的愛奇藝等大陸影音平台,強令島內民眾愛用的淘寶台灣撤資台灣,禁止華為等大陸手機品牌在島內銷售﹔民進黨禁止島內企業購買大陸原材料,明裡暗裡推動“兩岸經濟脫鉤”……如此反智的逆經濟規律而動,在兩岸間挖坑堵路,威脅迫害藍營人士,傷害民眾切身利益,確乎叫人郁結難紓。

  為倚美謀“獨”,民進黨當局不顧島內社會極力反對,霸王硬上弓進口美國含瘦肉精豬肉,連民眾要求做來源地標識的卑微要求都不予滿足。民進黨對美國卑躬屈膝、予取予求,不顧財政錢包日漸干癟,一再買進美國天價武器,批次之多、總價之高創下歷史紀錄。為一己之私,民進黨出賣島內民眾健康權益,揮霍納稅人的錢,隻換回山姆大叔的口惠而實不至,自己卻當了馬前卒和棋子,更令台海局勢風險指數日趨升高。被綁上“台獨”戰車的島內有識之士,隻有徒呼負負。

  民進黨自恃“完全執政”,把權力的傲慢展現無遺。政策無論多離譜,一定強推到底,“發夾彎”不論多大,一定不會認錯。國民黨已被民進黨以“黨產條例”和“轉型正義”打壓得厲害,制衡無力﹔大眾媒體和網絡輿論被民進黨全盤操控,眾口一詞。極少數敢對民進黨說“不”的島內電視台,竟被當局強行關停了事。民進黨之囂張跋扈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島內的反對聲音卻被集體悶殺,藍營民眾也和美國黑人一樣,承受了“我不能呼吸”之痛。

  如兩岸年度漢字評委所說,“悶”字就是一個“心”擺在“門”裡面,把“心”從“門”裡拉出來,就可以“解悶”。毫無疑問,那個以民粹和仇恨框住“心”的“門”,正是民進黨獨家制造。民進黨的鬼蜮伎倆能蒙蔽部分台灣民眾於一時,不能長久欺騙所有台灣民眾。兩岸關系的主導權始終在大陸手中,2020年即將過去,島內政局會變,兩岸關系會有新轉折,兩岸民眾的“悶”終將被解開。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