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昆山已批准台資項目5300多個 近10萬台商台胞在昆山安居樂業

2020年12月30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海峽之聲》廣播電台記者提問:我們都知道昆山是台商投資大陸最早最密集的地區之一。江蘇昆山日前舉辦了昆台融合發展30周年座談會,《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實驗區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請問發言人,《條例》出台之后,昆山在深化昆台融合發展方面將有哪些先行先試的舉措?將發揮哪些新標杆作用?謝謝。

朱鳳蓮回答:自1990年10月第一家台資企業落戶昆山以來,昆山已累計批准台資項目5300多個,近10萬台商台胞在昆山安居樂業。昆山全市生產總值的30%、工業總產值的50%、利用外資的60%、進出口總額的70%以上,都來自台企的貢獻,昆山已成為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兩岸經貿交流最活躍的地區之一。2013年2月,國務院批復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把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范圍擴大至昆山全市。

12月25日,昆台融合發展30周年座談會在江蘇省昆山市舉辦。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等兩岸相關人士出席。劉結一主任在座談會上講話時指出,昆山與台商台胞攜手拼搏,走出一條具有昆山特色的昆台融合之路,成為兩岸同胞攜手把兩岸融合發展道路走寬走實的縮影。這一成功實踐昭示了經濟合作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堅實基礎,民心所向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不竭動力,制度安排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保障,共建共享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根本追求。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條例》於明年1月1日施行。《條例》將為昆山試驗區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改革開放,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供更有力的法治支撐。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持昆山試驗區,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進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高歌、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