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四屆黃埔論壇在滬舉辦

2021年06月18日21:3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18日電(記者陳曉星)第十四屆黃埔論壇18日在上海舉辦。黃埔軍校校友及其后代、澳門黃埔組織、常住大陸台胞等百余人參加論壇。論壇以“傳承紅色傳統、發揚黃埔精神、促進祖國統一”為主題,研討“共產黨人與黃埔軍校”“兩岸青年新征程“等專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鄭建邦在論壇致辭。他說,黃埔精神的核心是對振興中華之路的不懈探尋與追求,作為孫中山先生和黃埔精神的繼承者,廣大海內外黃埔軍校校友及后代必須銘記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努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黃埔軍校同學會副會長陳知庶在論壇上說,國家分裂之痛,黃埔同學最有發言權,也最感同身受。當下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黃埔同學的交流設障劃線,但卻阻擋不了兩岸克服阻力走向統一的大趨勢。當年的黃埔同學為了反對國家分裂、抵御外侮而攜手戰斗。今天兩岸的黃埔同學和后人更應攜手反對“台獨”,在反對國家分裂等大是大非問題上積極作為。

黃埔軍校雖為中國國民黨所創辦,但中國共產黨人積極置身其中。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宇在論壇上論述了中國共產黨人對黃埔精神的締造。他說,黃埔軍校建校之初政治工作的基本方針和教育內容大多是由共產黨人主持制定的。軍校政治教官、中共黨員惲代英、蕭楚女、張秋人等編輯了10萬余字的《政治問答集》,共分6篇、228個答案。中共黨員熊雄主持制定了《政治教育大綱草案》。經過東征、北伐,黃埔軍校宣傳科長、中共黨員安體誠撰寫了《什麼是黃埔精神》一文,令“黃埔精神”這個名詞流傳后世。經過國共合作辦校的數年教學和東征、北伐戰爭的洗禮,黃埔精神形成了“愛國、犧牲、團結、責任”的內涵。

(責編:劉潔妍、劉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