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疫情之“困”與“解”

2021年07月08日09: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疫情之“困”與“解”

  新華社台北7月7日電(記者陳鍵興)來台后的14天“居家檢疫”期將於7日24時結束,我要“解隔”了。但新冠疫情三級警戒下的台灣何時“解封”,尚未可知。

  一早醒來,刷了一會兒手機上台灣媒體的最新報道,點餐、洗漱,打開電視,到房門外取回報紙翻看。關於疫情的信息是各類資訊平台內容的“最大宗”。

  前一天我們報道了台灣失業率的最新情況,島內媒體7日也在顯要位置刊載了相關數據。台行政管理機構“主計總處”統計顯示,受疫情警戒升至三級影響,5月失業率升至4.11%,創2013年12月以來新高﹔就業人數較上月減少12.6萬人或1.09%,創1978年有調查以來最大跌幅。

  “手停口停”,人們憂心疫情對民眾生計的沖擊,關切何時“解封”。島內專家和輿論認為,除了防疫措施要落實到位,關鍵還要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

  據島內媒體報道,目前台灣累計接種新冠疫苗人數262.8萬余人,覆蓋率為10.98%。關於疫苗供應,民進黨當局領導人6日表示,加上近日可到貨數,台灣累計獲取疫苗700多萬劑,希望7月底前接種率達“防疫上有意義的程度”,增至20%到25%。

  對此,台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咨詢小組委員李秉穎醫師認為,按每人2劑算,目前數量隻夠打350余萬人。島內媒體評論說,大家都悶壞了,更有不少人無法工作,恐怕生活無以為繼,但疫苗接種離群體免疫目標仍差之甚遠。

  近日,台灣媒體關於疫情的報道和討論中,有兩則令人不勝唏噓。其一是民眾在大樓上挂出巨幅看板,上邊寫著“我要活命,給我疫苗”,署名是“一群無助的百姓”。其二是有民眾爭打疫苗,奔跑時不慎摔倒,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看著這些畫面,心內難以抑制地疼痛,還有不解。6日,台當局推出疫苗接種預約平台,涌入160多萬民眾上網登記。知悉該系統現隻開放金門、馬祖、澎湖試辦,不少預約通過的本島民眾吐槽“希望破滅”,島內媒體則質疑:這是還在做“內宣”嗎?

  台灣媒體的報道顯示,一邊是台灣民眾“盼打”“搶打”疫苗,一邊近期又一度出現“緩打潮”。根據台當局的數據,截至目前已累計發生逾300例疫苗接種后死亡事件,這讓不少民眾對疫苗接種望而卻步。

  島內坊間一再傳出“餓死的比病死的多”的呼聲。台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聲稱,他關心的是既能做好防疫也能兼顧經濟發展、維持生計。如何做到?有什麼具體措施?沒有聽到答案。

  近日,台灣本土新增確診病例數下降,保持兩位數。島內媒體憂慮的是,若疫情再起,將使人們生活猶如走鋼索。歸根究底,原因仍在當局未取得足夠疫苗,使防疫終究難打下穩固基礎,百姓隨時可能掉落鋼索。

  誰讓台灣坐困愁城?解方何在?台灣民眾都在看。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