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時評:民進黨防疫演繹現代版“苛政猛於虎”

2021年07月10日09: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民進黨防疫演繹現代版“苛政猛於虎”

新華社記者趙丹平、陳舒

中華文化經典《禮記·檀弓下》中,有一則流傳久遠的故事“苛政猛於虎”,揭露先秦時期統治者暴政對人民的戕害。人類政治文明發展進步到當今時代,良政善治成為社會普遍期待。然而在民進黨治下的台灣地區,人們看到卻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民進黨當局自滿浮夸、顢頇無能,正在演繹現代版的“苛政猛於虎”。

根據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統計,截至7月8日,台灣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5149例,其中本土病例13903例﹔累計718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確診患者死亡率高達近5%,明顯高於世界平均值。台灣三級警戒再度延期至26日,疫苗接種人口僅一成左右,公共衛生體系捉襟見肘,自產疫苗緩不濟急,餐飲、零售、旅游等行業備受打擊,不少民眾失去謀生機會。美國彭博社日前對全球53個國家和地區防疫情況所作排名顯示,台灣地區“雪崩式”暴跌至第44位。英國《經濟學人》雜志近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台灣距離回歸“正常生活”還很遙遠,在全球50大經濟體“正常指數”排名中,位列倒數第二。

一年多來,民進黨當局滿世界吹噓台灣在防疫上已“超前部署”,是“防疫模范生”。如今牛皮吹破,証明一切都是謊言。尤其疫苗採購拖泥帶水,外來捐贈到貨量僅數百萬劑,與實際需求相比杯水車薪,害得民眾爭相預約“疫苗殘劑”,電話打到爆。面對民間團體的疫苗採購申請,當局以所謂“八大條件”“兩大原則”百般刁難。島內媒體痛批民進黨“浪費民脂民膏,又不能讓人民免於疫苗匱乏和染疫的恐懼”。

一個在人命關天的防疫大事上犯下嚴重錯誤的執政團隊,卻拒絕被問責。民進黨決策失誤已造成逾七百人失去寶貴性命,但至今黨內大小官員無一人承擔責任、鞠躬下台。在野黨民意代表諷刺台灣“像疫苗乞丐”,當局領導人斥之為流言蜚語﹔防疫主官陳時中因防疫不力擬被約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極力護航,稱約談“不厚道也不公平”。任何人隻要批評民進黨防疫政策,就被當局豢養的網軍罵為“中共同路人”。民進黨唯我獨尊、大搞“一言堂”,威權嘴臉已絲毫不加掩飾。

該做的事做不好,不該做的反倒最擅長、做得最起勁。“校正回歸”“同島一命”“民主疫苗”“認知作戰”……民進黨耍嘴皮子的功力令人嘆為觀止,其目的無非是推卸責任、甩鍋他人,從中收割政治私利。自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一手攻擊大陸,一手打壓政敵,各種“神操作”令人瞠目。比如把大陸的善意污蔑為“假好心”,在疫苗採購上“逢中必反”﹔比如對民進黨執政縣市極力護航,對非民進黨執政的台北市、新北市則口誅筆伐。疫情當前,本該團結社會一致抗疫的民進黨,卻黨同伐異,把防疫戰打成“政治戰”。台灣《中國時報》憤而質問:面對數百人染疫喪生,誰給人民公道?

民進黨當局在防疫上的失敗,與其無德無能的品行互為表裡。正是由於它的自滿浮夸、當為不為,台灣防疫才會出現破口,進而誘發疫情流行﹔其應對疫情擴散荒腔走板,更進一步推高整個社會抗疫的代價,加劇了民眾的痛苦。正如《中國時報》社論所言,民進黨當局將其政策的落實置於人民生命安全的考量之上,將威權統治的貫徹凌駕於民主原則與科學專業之上,人民生命權受到漠視,民進黨當局在反民主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曾引述孔子名言“苛政猛於虎也”針砭時弊。民進黨當局從自詡“台灣可以幫助”到“台灣需要幫助”,正是“苛政猛於虎”的真實寫照。古人有雲:“德不稱其任,其禍必酷﹔能不稱其位,其殃必大。”一心一意追逐政治權力,漠視人民生命安危、健康權益的民進黨,已成台灣最大禍患。失德失能的民進黨當局,欠台灣人民一個公道!

(責編:崔越、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