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投身環保產業的洪基恩:

來大陸創業,這條路走對了!(台青追夢大陸)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1年07月12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正在做實驗的洪基恩。
  受訪者供圖

  洪基恩是成千上萬來大陸創業追夢的台灣青年之一,台灣南投縣人,2014年獲得台灣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學位,在校期間主要研究廢棄物中有價貴金屬的回收,取得8項技術成就及個人發明專利,曾獲2012年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金牌獎、2014年第17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銀牌獎等12個獎項……擁有這樣一份傲人的成績單,洪基恩畢業后工作自然不難找。難的是選擇:到底是留在台灣做一份穩定的工作,還是到大陸拼搏一把?洪基恩看好大陸經濟發展勢頭,“那時我心想,不管怎樣,先來大陸試試吧。”2015年冬天,在朋友的邀請下,他坐上了飛往江蘇淮安的航班。

  淮安的天氣,是洪基恩面臨的第一個考驗。“冬天零下13攝氏度,真的太冷了!”洪基恩笑言,在台灣,八九攝氏度就已經是“超強冷氣團”了,當時他恨不得立刻打道回府。“可是一想到一個男子漢因為怕冷就灰溜溜回去,好像又有點丟臉。”最終洪基恩堅持了下來,入職一家台資環境檢測公司,工作越做越順。

  落腳淮安,用洪基恩自己的話說,就是“找到了發揮的舞台”。近年來,大陸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環保產業規模快速增長,這對於第三方環境檢測企業來說,無疑是巨大的利好。“在這裡發展,機會實在太多了,市場前景非常廣闊。”2018年,在淮安台商們的鼓勵下,洪基恩和朋友合伙創辦了江蘇泓威檢測科技有限公司,並擔任總經理。“在淮安落戶的上千家台資企業,都有環保檢測方面的需求。隻要我們把工作做細做實做出品牌,就會有接不完的訂單。”洪基恩對公司發展充滿信心。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洪基恩經歷了第二次考驗。“2020年初,在疫情沖擊下,我們業績有所下滑,當時大家都有點擔心。但沒過多久,大陸疫情防控成效顯現,淮安市台辦積極幫助台胞台企復工復產,環境檢測需求穩步回升。”洪基恩告訴記者,公司發展腳步不斷加快,員工從8名增至40名,營業額每年保持兩位數增長,2020年營業額達400萬元。“今年,我們的營業額有望達到1000萬元。”

  洪基恩感慨,公司的發展壯大,與淮安當地的惠台政策及有關部門細致入微的幫扶分不開,更與大陸經濟高質量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分不開。“十四五”開局之年,環保產業又迎來重大發展機遇,而且大陸承諾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到峰值、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眼下各地將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為重點工作來抓。洪基恩慶幸當初自己選擇到大陸來創業,這條路走對了。

  “心定了就不想走了。”如今,扎根淮安的洪基恩逢人便夸這裡“很暖心”“有人情味”。6年時間,洪基恩在淮安買房、安家,愛上這裡的美食,結識了許多朋友,融入當地的生活。在淮安市台辦的幫助下,他申請到創業津貼補助、首批辦理了台灣居民居住証、接種了大陸新冠疫苗,他說,現在自己就是個“新淮安人”。

  “我想對台灣年輕人說,大陸到底好不好,來過才有發言權。這裡是我創業圓夢的福地。隻要有夢想、肯拼搏,歡迎來大陸,來淮安,大家一起實現夢想!”洪基恩說。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