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游錫堃的“台獨”言論荒謬可悲

2021年07月30日09: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題:游錫堃的“台獨”言論荒謬可悲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

  近日,台灣地區民意機構負責人游錫堃再度發表“台獨”言論,鼓吹所謂台灣“國家正常化”,聲稱“台美‘建交’若能成功,‘台灣正名’‘制憲’‘入聯’等目標便能水到渠成”。游錫堃作為島內頑固“台獨”分子,在美國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獨”時,又跳出來大放厥詞,這番言論荒謬可悲。

  首先,游錫堃罔顧事實,誤判形勢。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有關台灣的全部事實和法律証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游錫堃不顧事實公然謀“獨”,鼓吹讓台灣邁向所謂“正常國家”,近一段時間更是挖空心思提出“修憲”提案,妄圖謀求“法理台獨”。但是,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早就利劍高懸,隻要“台獨”分子公然觸法,立即啟動,雷霆萬鈞,嚴懲不貸。美國也明確劃出了紅線,不給“台獨”主張“背書”。碰了一鼻子灰的游錫堃還是掩耳盜鈴,繼續大放厥詞,稱要讓台灣朝向“正常國家的目標邁進”。

  其次,游錫堃的言論極端荒謬,必遭挫敗。眾所周知,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根本沒有資格加入。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主要內容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自此,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已從政治、法律和程序上獲得了徹底解決。但是,島內某些別有用心的政治勢力依然賊心不死,蠢蠢欲動。2008年之前,李登輝、陳水扁曾操弄“入聯”和“入聯公投”,均遭到失敗,歷史殷鑒不遠。游錫堃的這番言論根本沒有任何道理可言,這是妄圖割裂國家主權的非法行徑,無論在法理上或政治現實上都是行不通的,是注定要失敗的。他的言論還妄圖挑戰聯合國大會決議,挑戰國際社會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也是注定要失敗的。

  第三,游錫堃痴人說夢,無可救藥。民進黨知道“台獨”根本不可能實現。陳水扁“執政”時早就明確講過“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民進黨前高層、“台日關系協會”負責人邱義仁日前更清楚地表示,“台灣能否‘獨立’,不是台灣人民可以決定的”,要考量國際形勢,考慮中國大陸可能的作為,直言美國根本就不贊成。拜登上台之后,公開表示要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近日更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游錫堃之流並非不清楚這些問題,他們明知“台獨”不可為、不能為、不敢為,但是卻依然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執意通過各種途徑推銷“台獨”主張,妄圖把“台獨”強加給廣大台灣民眾,企圖靠編制謊言來欺騙、愚弄島內民眾,十分荒謬,極為可恥。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永遠無法改變的。無論游錫堃之流使出什麼謀“獨”花招,都是非法無效的﹔無論他們怎麼賣力鼓吹“台獨”,都是徒勞的。任何人不要低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任何“台獨”圖謀,到頭來隻會遭到堅決粉碎。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