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國國民黨舉辦黨主席候選人政見發表會 兩岸關系成為一大焦點

2021年09月04日23: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4日電(記者陳鍵興、姜婷婷)中國國民黨4日下午在此間舉辦黨主席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在政見發表、回答媒體提問等多個環節,江啟臣、卓伯源、張亞中、朱立倫4位候選人都談到兩岸關系,顯示兩岸關系成為國民黨主席選舉的焦點內容之一。

  江啟臣提出,兩岸雖有制度差異,但有深遠的歷史、文化、血緣連結,都是中華民族,應以此基礎,共建和平、互補、互利、雙贏的榮景。適任的黨主席應帶領黨走對路,要讓兩岸關系回到正軌。他主張基於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以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為基礎,延續2005年國共兩黨領導人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推動兩岸“破冰”。

  他表示,在兩岸關系問題上,中國國民黨要講清楚,採取行動,得到人民信任,幫人民解決問題。兩岸要增加互信,才能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確保台海和平安全,兩岸不要陷入戰爭。

  卓伯源說,2008至2016年,兩岸和平發展、共存共榮,但民進黨上台后改變兩岸現狀,廢棄“九二共識”,以“獨”養貪,禍害台灣、裂解台灣。唯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才能解決兩岸關系的問題。

  張亞中表示,中國國民黨首先要掃除李登輝在黨內的遺毒。他若當選黨主席,會堅持孫中山先生的理念,在身份認同上大聲說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在歷史文化上撥亂反正,捍衛中華史觀。

  張亞中談到,“九二共識”中,兩岸都主張堅持一個中國、謀求國家統一。未來應推動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創造兩岸和平。他說,國民黨如果不去解決兩岸敵對的問題,永遠會被民進黨壓著打。

  朱立倫提出,兩岸關系是重中之重,中國國民黨要實際去做,基於黨章、黨綱規定,以“九二共識”推動兩岸交流。國民黨現在的目標是推動兩岸和平、恢復交流管道,要加強兩岸社會領域的交流,包括文化、宗教、體育、經貿、城市、學術等方面。

  他表示,兩岸要逐漸累積善意。國民黨愛台灣,也期待兩岸交流。如變成小綠,與民進黨有何不同?要讓民眾知道國民黨勇於推動兩岸和平,是為了區域安全、台灣繁榮和下一代。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