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來服貿會,值!”——參展台商看好大陸經濟“健康未來”

2021年09月06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記者黃揚)“來服貿會,值!不白等這一個月!”54歲的台商陳建勛說。

  陳建勛原本計劃8月回台灣參加商務會議,但由於疫情防控要求,他將因此錯過在北京舉辦的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思忖再三之后,他選擇留在北京,參加服貿會。

  陳建勛說,公司上上下下都十分看重服貿會帶來的機遇。他告訴記者,企業研發的用於檢測預警人體腎臟病、大腸癌等疾病的家用血紅蛋白分析儀,正在接受大陸相關機構的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

  “大陸對於醫療用品的檢測要求很嚴格,在我看來,這是一件好事。”陳建勛認為,大陸對醫療器械質量的有力監管,有效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為健康產業的“健康成長”提供了保障。

  數據顯示,2019年,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總體規模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連續四年保持兩位數增長。而在本屆服貿會上,健康衛生版塊作為全新版塊亮相,內容覆蓋疫情防控、科技創新、國際醫療、智慧醫療、老齡健康、傳統醫藥等領域。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此次服貿會將進一步推動健康衛生產業擴大開放及跨境醫藥貿易的發展。

  在此次服貿會上,約30家台灣知名企業通過線下展示的形式呈現特色,尋覓商機。記者觀察發現,其中不少台企展商主打健康理念,以保健方案、醫療咨詢、綠色食品、防疫用品等吸引客商。

  “請注意,正在消毒作業中。”一台小型機器人在台灣館展區內機敏地四處穿梭,噴洒除菌液。

  這是旺旺集團近些年開始在大型展會嶄露頭角的“明星產品”——“水神機器人”。據旺旺集團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介紹,它可以在指定區域自動行進、清潔消毒,同時還能智能感應周遭的路況,及時避開障礙物。除“水神機器人”外,旺旺集團還展出了便於日常攜帶使用的抗菌液、除菌噴霧等防疫用品。

  作為北京一家眼科醫院的管理人員,台商陳哲彬也希望借助服貿會平台實現更多可能。這次展會,他向客商們展示用於檢測眼部的醫學儀器,並借助手機雲端系統,為使用者提供點對點的診療建議。

  “已經有來自福建、貴州的客戶開始與我們洽談合作了。”陳哲彬說,大陸健康產業前景看好,持續出台實施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也為台胞在醫療健康領域發展事業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這樣的契機,台胞應該及時把握住。”

  陳哲彬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在大陸施打了新冠疫苗。他認為,大陸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同時實現經濟發展,這讓台商更加充滿信心——大陸經濟將持續保持健康發展的態勢。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理應攜手抗疫。”據林天良介紹,截至目前,旺旺集團已經在大陸捐贈防疫物資價值接近1.8億元人民幣。

  陳哲彬說:“兩岸同胞需要守望相助,同心合作才是正確的道路。”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