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在武漢展出

2021年09月06日09: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武漢9月4日電(記者喻珮)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6周年紀念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辦、台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策劃的“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當日在位於武漢的湖北省圖書館開幕,全方位展現台灣同胞在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間的愛國主義光榮歷史。

青年學生在湖北省圖書館參觀“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新華社記者喻珮 攝

  本次圖文展內容包括“誓不臣倭”“始政與恥政”“反佔領之戰”“武裝抗日”“殖民統治與教育”“文化抗日”“呼喚祖國”“參加抗戰”“回歸祖國”等多個單元。大量珍貴歷史照片和2萬余字的文字敘述,詳盡展示了1895年至1945年間台灣民眾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回歸祖國懷抱的斗爭歷史。

  “為了鞏固兩岸和平發展,根本解決台灣問題,我們要恢復台灣的歷史記憶。”藍博洲說,舉辦本次展覽旨在以台灣反殖民運動的新角度和歷史事實,讓兩岸同胞認識日據以來台灣人民反對帝國主義的光榮歷史,從而進一步凝聚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一代的“中國心”。

  湖北省台辦主任庄光明表示,台灣反侵略斗爭是中華民族革命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海峽兩岸血脈相連的歷史連接。希望兩岸青年不斷從艱辛奮斗的歷史中吸收養分,從民族的苦難輝煌中汲取力量。

  在開幕式現場,近百名兩岸青年學生共同觀展,並通過朗誦詩歌、演唱歌曲等形式,表達了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真情實感。來自武漢大學、華中師范大學、湖北中醫藥大學的學生表示,對於歷史的學習不能浮於表面,需加深對台灣近現代歷史的學習,認清台灣問題的由來,增進兩岸同胞感情。

  

武漢大學學生在展覽開幕式活動中朗誦詩歌。新華社記者喻珮 攝

  據悉,“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始辦於2015年11月,已先后在台北、台南、上海、廣州、北京等多座城市舉辦40余場,社會反響熱烈。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