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擰成一股繩,台灣才能抬起頭”——大陸台青有話說

2021年11月05日17: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民進黨當局不斷挑舋大陸、抱美國大腿,將台灣一步步推向深淵,這讓我們感覺很不安。”爆紅網絡的“台灣表妹”李喬昕說,“兩岸的中華兒女要擰成一股繩,台灣才能有更好的發展,才能抬起頭。”

“正確的事,再難也要做下去!”

接種疫苗、觀影感受、旅行見聞……2020年底,李喬昕來到大陸。她走訪北京、南京、杭州多地,用短視頻“點贊大陸、表白祖國”,通過鏡頭把最真實的大陸介紹給台灣網友。

然而,在分享自己在大陸的所見所聞之后,李喬昕遭到台灣綠營媒體和網絡“水軍”的詆毀。“第一次被罵這麼慘,蠻痛苦的,父母也很憂心。”

李喬昕說,民進黨無心關注台灣百姓面臨的疫情、能源、食品安全等民生議題,卻操縱輿論“帶風向”,恐嚇來大陸發展的台胞,“如今我也成了受害者”。

“但他們的惡毒攻擊,恰恰說明我戳到他們痛處了,戳破了他們編織的謊言。”李喬昕說,“正確的事,再難也要堅定地做下去。”

到大陸后,李喬昕發現自己所見和在台灣所聞“真的完全不一樣”,兩岸年輕人所處的發展環境與氛圍差異明顯。“大陸包括自媒體在內的很多行業,都在蓬勃發展。”她說,希望通過分享真實的大陸,影響更多台灣年輕人,不再只是“困”在台灣。

“台灣人怎麼不是中國人?”

不久前,李喬昕前往連橫紀念館參觀,這加深了她對兩岸歷史緊密聯系的認知。“想到台灣年輕人所學的課本被改得不倫不類,我就很生氣。”

從李登輝、陳水扁到今天的民進黨當局,一些台灣政客大搞“去中國化”,推行“台獨”課綱,歪曲歷史,妄圖塑造所謂“天然獨”。

北京大學在讀博士生林冠廷今年28歲,他回憶中學用過的課本時感慨,中國史很多內容一筆帶過,一些史實也被歪曲。“課本裡會講‘日治’而不是‘日據’,類似的美化殖民統治、切割兩岸歷史聯結的例子還有很多。”他說,“部分台灣年輕人因此忘了自己的‘根’。”

“爺爺說話有莆田口音,我們一直知道自己的‘根’在福建。”2021年暑假,林冠廷和哥哥林彥辰利用假期前往福建,見到了未曾謀面的大陸親人。

“回到祖厝后,見到了爺爺的八侄子和九侄子,還有幾位堂兄弟。”林冠廷說,雖從未謀面但倍感親切,大家一起吃團圓飯,聊家族往事和各自生活,真切感受到兩岸之間的天然血脈從未割斷。

“台灣人講中國話、過中國節,怎麼不是中國人?”林冠廷說,民進黨為了一黨一己之私,毫無道德、不講是非地欺騙民眾、誤導年輕一代,“這不是我們需要的,血濃於水的骨肉天親也不是他們能抹掉的”。

“作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支持國家統一!”

“不能讓民進黨當局繼續以‘台獨’來洗腦年輕人,否則台灣年輕人不僅忘掉了來的路,更喪失了未來的發展機會。”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東憲認為,讓台灣年輕人多來大陸看一看很有必要。

李東憲說,近年來,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為數千名台灣青少年來訪大陸搭建了橋梁,有很多人改變了對大陸原有的看法,也有部分選擇留在大陸學習、就業、生活。

今年9月,廈門疫情來勢洶洶,李東憲與近20名在廈台胞自發組成志願者服務隊,協助進行核酸檢測,維持現場秩序,與大陸同胞並肩抗疫。“兩岸是一家人,遇到困難當然也要一同應對。”他說。

求學深造、發展事業、參與公益……越來越多台灣青年來到大陸,為兩岸融合發展大潮注入了青春活力。他們也憧憬著兩岸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

“兩岸合則利,分則弊,統一后因‘台獨’浪費的民脂民膏會用在民生和建設上。”林冠廷說,統一會讓台灣人民過上實實在在的好日子。

李東憲說,隻有早日實現統一,台灣人民才能驕傲地抬起頭。“作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支持國家統一!”(採寫記者:王承昊、胡佳麗、陳舒、孟佳)

(責編:崔譯戈、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