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一中格局無法撼動,統一大勢不可阻擋

2021年11月03日21: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陳舒、陳鍵興、石龍洪)最近一段時間,美台勾連變本加厲。美國不斷利用各種場合炒作台灣問題,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民進黨當局則見獵心喜、挾洋自重,主動拉高台海風險。專家分析指出,美方意圖對華極限施壓,反映出它對阻撓中國崛起的焦慮和心虛,但無論美方如何操弄,都無法撼動國際社會一中格局,也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倚美謀獨”,是對國際大勢和兩岸關系現狀的誤判,注定是枉費心機。

美國打“台灣牌”包藏“以台制華”禍心

用打“台灣牌”來牽制、遏制中國,是美國長期以來慣用手法,近期各種小動作愈發頻繁。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撰文渲染中國威脅,曲解歷史﹔美官員妄稱中國“錯誤使用”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美國務卿布林肯高調鼓吹所謂“對台承諾”,支持台灣“積極、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

“這些行徑對華極限施壓意圖十分明顯,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國對阻撓中國崛起的焦慮和心虛。”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曾潤梅說,“不論是運用貿易、科技還是金融手段,美國發現都沒有達到他們預想的遏制中國發展的結果。於是他們又拿出了這張慣用的‘台灣牌’。”

外交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海東認為,亞太地區是美國開展大國競爭的前沿一線,是其重點經營的地區。“美方糾集其盟友頻繁操弄台灣議題,圖謀在亞太地區孤立中方,逼迫區域內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根本目的是擴大其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力和影響力。”

李海東指出,如果美方繼續在打“台灣牌”的道路上一條路走到黑,必然會給中美關系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也必將嚴重損害美方自身利益。“中美關系的穩定對國際社會至關重要,美方應當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否則會玩火傷身。”

民進黨“押寶”美國注定失敗

“民進黨當局陷入一種認知迷思,以為現在是操弄‘台獨’的最好時機,不論民進黨如何‘狂奔’,美國都會為他們的‘台獨’勾當‘背書’,與他們站在一起。”李海東說,這樣的想法十分滑稽可笑,完全高估了自己在美國心中的地位。“美方任何政策的出發點都是保護自身利益,其一貫的外交政策行為都是犧牲他方、滿足自身,這一點民進黨當有清醒認知。”

民進黨當局“押寶”美國的做法引起島內學者批評。台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撰文指出,若當局僅“押寶”美國,就永遠要當扈從強權的小弟與任人擺布的棋子。“台灣沒有玩得起國際政治牌局的條件,但看起來當局已完全入迷,很難脫離那條不歸路。”

本屆美國政府上台以來,白宮和國務院方面多次表明支持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獨”。布林肯近日在羅馬也表明美方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曾潤梅指出,這說明美方心知肚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無異於動搖中美關系的根基。“他們在台灣問題上一邊撈好處、一邊做壞事,是不可能得逞的。”

“民進黨為了自己的‘台獨’幻想,變本加厲‘倚美謀獨’,這樣的做法極其不負責任,也十分危險。”曾潤梅說,“美國會不會保護台灣尚未可知,且不確定性極高﹔而大陸希望台灣好、推進兩岸和平統一的意願十分堅定,相信台灣老百姓會作出正確的選擇。”

國家統一大勢不可阻擋

日前,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既是大義,更具大利。台陸委會卻妄言,大陸“沒有認清國際現勢及兩岸關系現況”。

對此,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楊澤軍表示,這句話送還給民進黨當局更合適。“當前的國際大勢十分清楚,一個中國是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的原則,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就是大勢,毋庸置疑。”

楊澤軍說,近期國防部、外交部、國台辦等部門的密集發聲,就是對美台惡意挑舋發出的嚴重警告,表達出大陸堅決反對“台獨”、推進國家統一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兩岸關系的基本格局和發展趨勢非常明確,時與勢始終在大陸這一方。

“民進黨當局誤判形勢,以為可趁中美關系緊張之機渾水摸魚,推進‘台獨’分裂。”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張文生指出,“台獨”沒有出路,民進黨當局無論以任何方式、借任何名義、通過任何手段謀“獨”,注定枉費心機。“台獨”分子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跳得越高,摔得越重。

(責編:崔譯戈、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