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依法懲戒“台獨”頑固分子釋放反分裂強烈信號

2021年11月08日09: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大陸方面日前宣布依法對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等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引發強烈社會反響。多位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有關措施必要、合理、正當,展現了大陸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將對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形成強大震懾。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認為,此次點名懲戒“台獨”頑固分子,釋放的信號清晰而明確,即統一是正道,“台獨”是絕路,任何謀“獨”圖謀和行徑必將遭到堅決挫敗,對挑頭謀“獨”者定會依法予以嚴懲和清算。這是對“台獨”頑固分子的嚴厲警告和強力震懾,有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維護兩岸同胞根本利益。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分析說,近期,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惡意攻擊大陸﹔台民意機構負責人游錫堃鼓吹所謂“台美建交”“憲改正名”,妄圖推動所謂台灣“國家正常化”﹔台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四處竄訪,勾連外部勢力,散布分裂國家的惡劣言論,嚴重毒化兩岸關系氣氛。此三人“倚美謀獨”、狐假虎威,“台獨”氣焰極度囂張。這是此次點名“台獨”頑固分子並依法予以懲戒的主要原因。

  “認同‘九二共識’、支持國家統一的台灣同胞苦‘台獨’頑固分子久矣,得知大陸出台依法懲戒措施,無不歡欣鼓舞,更多台胞將認清‘台獨’危害,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指出,大陸公開宣布依法懲戒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釋放出反“台獨”、反分裂的強烈信號,直擊“台獨”勢力要害,順應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是大快人心之舉。這對島內“統派”也是極大的鼓舞,對他們的反“獨”促統行動形成支持,將為廣大台胞堅持“九二共識”、推進國家統一進程提供新動力。

  大陸方面提出的具體懲戒措施,包括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等。

  “懲戒措施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合規,具有很強的針對性與可行性,體現大陸完全有能力對臭名昭著的‘台獨’頭目實施懲戒、終身追責。”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說,有關措施符合憲法和法律規定,是當前嚴峻復雜台海局勢下的必要舉措,符合歷史趨勢和民心期盼,將有力震懾、打擊“台獨”勢力,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朱鬆嶺認為,大陸出台懲戒措施旨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廣大台灣同胞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下一步,還可能採取其他措施對“台獨”分子進行懲戒和震懾。有關措施實施后,“台獨”頑固分子將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日子會越來越不好過。

  李鵬說,希望有更多台灣同胞認清國家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看清這些“台獨”頑固分子謀“獨”挑舋的本質,自覺與他們劃清界限,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記者:石龍洪、王承昊、付敏、陸華東)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