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本台灣雜志的堅守與堅持

2021年12月05日13: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2日電(記者徐瑞青、陳鍵興)“100個月在歷史長河中只是一瞬間,但一本在台灣‘非主流’的小小刊物能公開發行至100期,除了欣慰之情,也百感交集。”月刊《觀察》的發行人紀欣說。

創刊於2013年的《觀察》日前迎來出刊百期,精選56篇人物專訪出版成書,並舉辦慶祝活動。與會受訪者、寫作者表示,互聯網時代,紙本刊物讀者越來越少,而民進黨執政以來,台灣媒體“綠化”嚴重,《觀察》能在這樣的社會和政治環境下生存下來,不畏困難險阻,堅守正確立場,實屬不易,應堅持下去,讓台灣保有明辨是非和主張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最終走向和平統一的聲音。

56篇專訪涉及海峽兩岸諸多有識之士,《兩岸中國人應有智慧解決台海問題》《別寄望美、日護台》《期許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我是台灣郎,有一個中國夢》《共同維護兩岸人民的核心利益》……厚厚一本書中,字裡行間不僅有對台灣時局和兩岸關系的真知灼見,更飽含對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和前途命運的情感與關懷。

“作為炎黃子孫,我們要對國家負責,對社會負責,對歷史負責。《觀察》雜志為台灣今天的是非不分、社會撕裂不斷敲響警鐘,用心良苦,令人欽佩。”專訪人物之一的台灣退役將領陳廷寵在活動中說。

許多與會者在發言中紛紛表達了對當下台灣社會的歷史觀問題深感憂心,痛批民進黨當局的“去中國化”政策造成年輕一代身份認同錯亂。“‘台獨’就是讓你喪失自己的文化主體性,我們中國人的文化主體性就是中華文明,所以我們要堅持努力傳承、發展好中華文化。”專訪人物之一的台灣歷史學家徐泓說。

與會者還表達了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早日實現國家統一的期盼之心。“我們今天生活在民進黨當局統治下,可說是‘苟活’。如果這個現狀持續下去,對中國的發展和統一是很大的障礙。”專訪人物之一的台灣政治學者張麟征痛心道。

“我已經80多歲了,但依然深信,自己能活著看到兩岸統一!”多年來持續義務送老兵骨灰返回大陸的台灣律師高秉涵動情地說。他也是專訪人物之一。

在為《觀察》百期所寫的文章中,紀欣直言現實的憂慮,更闡明堅守的使命。她說,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又甘為美國的棋子,致使兩岸關系日趨嚴峻,同時扭曲國家認同,在教育文化方面推行“去中國化”,意圖騙取台灣年輕人的選票。

“我們不敢奢望一本刊物能使台灣有多大改變,但多年來,雜志訂戶和新媒體關注者不斷增加,作者日趨多元、年輕化,各界知名人士受訪,說明堅持下來就多少能挑戰島內一言堂的政治氛圍,更為未來播下好的種子,為歷史留下好的見証。”紀欣說。

(責編:崔譯戈、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