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反對“台獨”,支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

2021年12月0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30日電 (記者陳鍵興、徐瑞青)台灣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30日在《聯合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近年來,島內“逢中必反”的現象有擴大跡象,令人憂心。他一向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希望兩岸和平,維持正常交流與互動,創造人民的最大利益。

  徐旭東表示,大陸的進步令人無法忽視。當大陸快速崛起之際,反觀台灣社會,“四大公投”攻防成為當下最受矚目的焦點,明年又即將面臨“九合一”選舉,這佔據了當局官員與政治人物絕大部分的注意力,缺乏對台灣的經濟政策和未來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產業布局的討論。這令他感到擔心和著急,台灣應該多一點對產業未來的思考。

  他說,島內“逢中必反”現象近年來有擴大跡象,令人憂心。在全世界跨國企業看重大陸市場的程度有增無減、美日企業依舊積極加碼投資大陸的情況下,近來兩岸卻政治進入“零互動”,關系急凍。兩岸經貿往來愈來愈熱絡的數據表明,無法否認的是,大陸市場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和貿易增長的重要性。

  “但在目前台灣的政治氛圍下,某些輿論讓台灣企業到大陸發展投資仿佛帶有一種罪惡感,其實大可不必,台灣產業不必就此置身於世界潮流之外,應對大陸市場有合理的認識和判斷,不該讓意識形態挂帥,凌駕一切。”徐旭東說。

  徐旭東表示,他一向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支持一中原則。如今台灣政壇風氣重視選舉,政治人物心中算計的主要是選票,著眼大格局的產業戰略卻不夠用心擘畫﹔面對14億人口的大陸市場機會,又刻意打壓,試問這符合台灣長遠利益嗎?他始終希望兩岸和平,維持正常交流與互動。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