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川渝兩岸婚姻家庭代表談回鄉創業——

“現在正是在大陸創業的大好時機”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1年12月09日11: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交流會現場,成都、台中兩地嘉賓通過視頻連線方式進行互動。
  四川省台辦供圖

  川渝台人文相親、經濟相融。近年來,隨著大陸西部經濟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川渝籍兩岸婚姻家庭選擇回到家鄉就業創業,不少兩岸婚姻家庭子女也來到大陸就讀就業。

  近日,“我的故鄉你的家”2021兩岸婚姻家庭川渝行開幕式暨回鄉創業發展交流會在四川成都舉行。活動邀請川渝兩地近70名兩岸婚姻家庭代表、四川優秀創業女性代表等,就兩岸婚姻家庭群體更好融入當地學習生活和就業創業、搭建“兩岸一家親”橋梁紐帶等話題展開交流討論。部分受疫情影響未能返鄉的島內川渝籍陸配相聚台灣台中和嘉義兩地,以視頻連線方式全程參與交流互動。

  “其實大陸營商環境非常好,我希望在台灣的姐妹也能考慮來重慶享受到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政策紅利。”交流會上,中華海峽兩岸和諧家庭協會會員欒薇表示,和兒子一起回到家鄉重慶后享受了很多惠台政策,從小孩就讀、經營小店申領証照等,都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幫助,小日子舒心愜意。

  老家在四川宜賓的陸配陳愛武感同身受。在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她回到家鄉,借鑒台灣精致農業理念,從事現代科技農業和文旅產業開發。“我是惠台政策的受益者,大陸有巨大的商機、便利的生活和便捷的服務,現在正是在大陸創業的大好時機。”陳愛武說。

  “初來成都是做客,再來成都是歸家。”台北姑娘宓欣怡已經嫁到成都12年,曾經“惶恐、不適、想家”的她,如今已經組建起一個幸福的四口之家,並且創辦了3個品牌和公司,成為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帶頭人”。她希望有更多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大家一起“共創未來、共賺財富、共逐理想、共建幸福美好生活”。

  在與台中會場的視頻連線中,祖籍四川內江、兩岸四川經濟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嚴龍仙用“溫馨”表達了線上參會的感受。“聽了大家的分享,我們更加了解了家鄉的快速發展與進步,也聽到許多返鄉創業姐妹們的成功案例。期待疫情盡早結束,好回鄉實地了解創業機遇。”嚴龍仙說。

  活動期間,兩岸嘉賓還前往德陽、內江、重慶等地,圍繞家風家教、巴蜀文韻、社區治理、經貿考察、女性創業等主題,開展為期一周的參訪交流與體驗活動,充分感受川渝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故鄉的發展是你們的驕傲和強大支撐,更是你們的發展機遇。”四川省台辦主任羅治平表示,將與重慶市台辦攜手,用心、用情、用力落細落實惠台利民措施,為台胞台企扎根川渝發展提供優質政務服務和良好營商環境。“歡迎更多川渝籍鄉親們回到故鄉,共享發展機遇,實現人生理想。”

  “我的故鄉你的家”兩岸婚姻家庭川渝行活動是川渝兩地深化對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活動。在相關活動幫助下,很多兩岸婚姻家庭通過回家探親、回鄉參訪等方式了解並看好祖國西部發展機遇,選擇扎根在川渝兩地學習生活、就業創業,成為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壯大川渝經濟發展的參與者、川渝建設成果和發展機遇的推介者和“兩岸一家親”的踐行者。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