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准備就緒

2021年12月10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12月9日電(記者付敏)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將於10日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目前,論壇各項籌備和防疫保障工作已經就緒。

  本屆論壇採取線上線下兩種方式開展,邀請台灣有關政黨代表、台灣主辦單位代表,以及台灣行業精英、社團負責人、工青婦、鄉鎮村裡、農漁水利等各界嘉賓5000人,集中活動期間邀請台灣嘉賓約2000人。

  論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共有論壇大會以及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交流版塊41場活動,福建各設區市同期舉辦56項活動,6月以來已陸續舉辦21場活動。

  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介紹,本屆論壇持續聚焦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少年交流。在基礎民眾交流層面,論壇圍繞兩岸基層民眾關心關注的民生熱點問題,舉辦紅十字、民生氣象、公益、百姓論壇和社區治理與服務等論壇活動。在青少年交流方面,論壇突出兩岸青年交融創新的特點和需求,進一步辦好海峽青年論壇、兩岸創意涂鴉大賽等活動,新增舉辦閩台科技教育融合發展活動、兩岸新媒體發展交流論壇以及閩台青商論壇等。

  鐘志剛說,本屆論壇緊扣“十四五”發展規劃,圍繞當前經濟發展熱點精選議題,分享展示兩岸創新融合發展和后疫情時代福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成果。論壇還將探討兩岸鄉建鄉創、森林康養、高新產業對接、閩台5G智能通信、能源電力合作等。同時,通過舉辦台灣人才閩西南(廈門)對接會、閩台青商論壇以及工青婦交流活動等,為台灣青年提供1600多個優質實習就業崗位。

  在展現融合發展成效上,本屆論壇將通過舉辦海峽兩岸工商合作論壇、海峽金融論壇·台企發展峰會等交流活動以及邀請各領域有代表性的台胞台企結合自身經歷,深入講述他們就業創業、實習實訓,共同打造第一家園的精彩故事。

  此外,還將舉辦同名同宗村聯誼結對、兩岸非遺傳統技藝展演、漆藝傳承和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書院論壇等,特別是依托各地市特色資源,舉辦媽祖、關帝、朱子、陳靖姑等民俗文化交流,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鐘志剛表示,為突破疫情帶來的時空限制,本屆論壇將在去年線上線下交流相結合基礎上,建立“報紙媒體+網絡平台+視頻客戶端+微博微信”融媒體矩陣,引入知名電商平台,探索完善“雲對話”“雲旅游”“雲帶貨”等線上交流形式,新增“台青播台貨”、短視頻互動、線上競賽答題、線上線下情景劇、在線小游戲等方式,增強線上交流的互動性、體驗性、多樣性。

 

(責編:徐祥麗、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