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好戲連台

交流走深走實,同胞走近走親

本報記者  程  龍  汪靈犀
2021年12月13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十二月十一日拍攝的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會場外景。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兩岸一家親,跨海來相會。第十三屆海峽論壇12月10日在福建廈門舉辦,集中活動為期一周。本屆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結合、集中分散結合的舉辦方式,安排了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41場活動,持續聚焦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少年交流。海峽兩岸的新朋老友相約八閩,暢敘鄉情、交流互鑒、洽談合作,講述血濃於水的生動故事,展望和平發展的美好未來。

  

  兩岸青年唱主角

  青年是兩岸交流中最活躍的力量,也是海峽論壇中最耀眼的主角。12月10日上午,一場屬於兩岸青年的青春盛會——海峽青年論壇,作為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的重要配套活動如約而至。

  在一線服務台胞的台灣青年施筱筱與李京機,分享“台胞服務台胞”的故事﹔同是畢業於北京體育大學的台灣青年張釗瑞與陳文成,講述通過體育交流實現心靈契合的經歷﹔來自福建莆田的李元行與來自台灣花蓮的陳廷安,共話兩岸青年攜手用科技點亮未來的心得﹔台灣青年范姜鋒與福建青年雷希穎,分享用文化產業服務鄉村振興的案例……4個兩岸青年組合圍繞“青春交響 共譜復興”主題,講述攜手合作、融合發展的青春故事。

  “我們在大陸求學、實習、就業、創業、安家,跟大陸青年共同成長、共同發展。隻要堅持努力,這片土地就不會辜負你。”陳文成已在北京安家,他的感悟道出了兩岸青年的心聲。

  “不跨過這灣海峽,你永遠不知道世界有多大。”1993年出生於台北的徐韜,大學畢業后與東北小伙鮑冠羽一起在北京創業,2020年登上“福布斯中國30歲以下精英榜”。他在海峽論壇上分享了自己的奮斗故事,並感慨道:台灣青年需要的不是耍廢,不是躺平,而是有足夠大的舞台來改變命運,“在這裡,夢想真的能實現”。

  今年的海峽論壇共推出9場青年交流活動,青春飛揚、創意十足,給兩岸青年帶來“有感”的體驗式交流,拉近了彼此心與心的距離,也為海峽論壇增添了滿滿的青春活力。

  搭起一座連心橋

  海峽論壇不僅是兩岸青年交流的平台,更是兩岸同胞鄉親共敘鄉誼、共話桑麻的大舞台。一場場民間交流活動,為兩岸各界搭起一座座連心橋。

  在第八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上,“社區治理”成為熱門話題。兩岸社區治理從經驗交流逐漸走向融合發展,越來越多的台胞參與到大陸社區治理中,熊麒便是其中一位。來自台北的熊麒在廈門設有一個運行多年的“熊麒調解工作室”,這些年來,他結合社區實際提出許多可行性建議,把台灣志工精神、社工組織理念融入社區治理。“越來越多台胞從‘要我參與’轉向‘我要參與’,自發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日益高漲。”熊麒說,一開始台胞把自己當過客,現在已經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園,社區居民也把他們當自己人,促進了兩岸同胞的互信融合。

  “社區公益讓家園更美好”——第九屆兩岸公益論壇上,兩岸12位愛心企業家、青年代表和專家學者圍繞公益力量如何更好地融入社區建設展開交流、分享經驗﹔“同胞攜手 大愛無疆”——2021兩岸殘障人士交流嘉年華活動中,與會嘉賓圍繞無障礙環境建設、殘疾人社會融入制度建設、殘疾人社會支持體系構建等議題現場研討互動。

  台灣新黨主席吳成典在海峽論壇大會上致辭時坦言,雖然當前台海局勢復雜嚴峻,民進黨當局肆意破壞兩岸交流,但隻要對兩岸和平統一有利,隻要對兩岸和平穩定交流發展有利,新黨絕對全力以赴。他認為,兩岸要鼓勵更多更深的交流,應通盡通,來達到兩岸同胞心靈上的契合。

  共享發展新機遇

  海峽論壇也是兩岸各界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台資企業在金融領域有什麼新機遇?台胞參與大陸資本市場有什麼新途徑?北交所為台資企業發展提供了哪些新動力?……在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海峽金融論壇·台企發展峰會”上,兩岸行業專家齊聚一堂,以“促進台資企業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共商兩岸金融交流合作,共謀台資台企高質量發展。論壇上,全國台企聯與金圓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進一步深耕對台特色服務,形成資源協同、優勢互補,做深做實台資台企資本市場服務。

  “大陸經濟持續向好、穩定增長的態勢不會改變,大陸市場前景隻會越來越好。大陸始終是台商台胞投資的最優地。”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及大陸出台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惠台利民舉措,都為台商參與大陸經濟發展、建設兩岸共同市場不斷創造更好條件。

  10位台灣青年的創業項目被評為2021年度福建“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的扶持項目,將獲得3年陪伴式創業輔導和5萬元創業啟動金﹔台灣人才閩西南(廈門)對接會,為台灣各類專業人才就業創業提供1603個崗位﹔在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對接暨鄉村產業融合發展論壇上,10對閩台農業企業簽署合作交流協議……本屆海峽論壇上,兩岸融合發展不斷為台胞台企帶來新機遇。與會的兩岸同胞紛紛期待,雙方交流合作能更加深入,兩岸融合發展向前推進,在搶抓機遇的同時,為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貢獻力量。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