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將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望海樓)

■ 王 平
2021年12月08日1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7日,2021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發賀信,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年會召開表示祝賀,向峰會全體會員和與會嘉賓致以問候。

  紫金山峰會上,兩岸工商界人士共聚一堂,探討如何共享大陸高質量發展新機遇。在兩岸關系嚴峻復雜的當下,兩岸民間交流的品牌活動如期舉行,猶如冬日的一股暖流,為兩岸增添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正能量。

  兩岸經濟合作日趨緊密的大勢,任何人都無法阻擋。今年以來,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盡管民進黨當局不斷炒作“兩岸脫鉤”、處心積慮限制兩岸交流,兩岸經濟合作依然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1至10月,兩岸進出口總值達2662.9億美元,同比增長27.8%,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擴大到1394億美元,創下新高,充分反映出兩岸經濟合作動力強、潛力大、韌性足。

  同樣具有指標意義的數據和事實還有不少。今年,台商對大陸投資呈高速增長態勢﹔兩岸金融合作持續深化﹔兩岸同胞經貿交流熱度不減,“深化魯台合作推進會”“台企西部行”“長三角地區項目推介會暨‘台商台青走晉來’”“2021海口台商峰會”“台商台企吉林行”等活動,在確保疫情常態化防控基礎上順利舉行,推動眾多符合大陸產業發展方向的項目對接落地。

  事實一再証明,大陸始終是廣大台灣同胞、台資企業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兩岸加強經濟交流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發展,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民進黨當局一再干擾、阻礙兩岸經濟合作,既不道德也不明智,注定是螳臂當車,竹籃打水。

  大陸始終堅定不移地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促成兩岸經濟合作在困難環境中逆勢上行的重要原因。從日前落幕的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到正在舉行的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再到即將舉辦的“海峽論壇”,從惠及台胞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到大陸各省市陸續推出的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措施,都是大陸為造福台胞所做的不懈努力。不論島內政局怎麼變,大陸歡迎支持台胞台企前來投資發展的立場沒有改變,願意率先與台胞台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態度沒有改變,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改變。

  大陸充沛的經濟發展動能,為兩岸經濟合作持續深化提供了堅實基礎。在全球疫情走勢和經濟走勢趨於復雜的背景下,大陸積極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錨定高質量發展方向,步伐越邁越穩。大陸的制度治理體系、超大市場規模、完整的產業體系、豐富的人才資源、優良的營商環境等綜合優勢,為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帶來了廣闊空間,為兩岸經濟合作鋪展了光明前景。

  大陸已經擘畫“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藍圖,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這對廣大台企台胞意味著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此次紫金山峰會的主題是“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機遇”,道出了兩岸經濟合作的契機和路標。期待廣大台胞台企秉持民族大義,把握發展大勢,積極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將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