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台灣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何來“並吞”之說?

2021年12月16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張盼)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5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台灣島內即將舉辦所謂“四項公投”,民進黨當局及蔡英文等人稱所謂“四個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中國並吞台灣”。馬曉光對此回應指出,台灣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何來‘並吞’之說?他們如此移花接木,是在羞辱台灣民眾的智商,何其無恥!”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為一己私利,又使出慣用伎倆對“四項公投”進行政治操弄。他們一方面與美、日等親台政客勾連恐嚇台灣民眾,另一方面又故意“碰瓷”大陸,借此制造“反中”民粹,掩蓋其傷害台灣民眾利益、甘願被外國勢力予取予求的本質。台灣同胞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這種政治操弄所蒙蔽。

  民進黨當局巴結貼靠外部勢力謀“獨”,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美國會一些議員日前推出所謂“台灣前站查驗法案”,鼓吹在島內機場設立由美國執法人員前往執法的“前站查驗”站點。對此,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出於政治私利,根本沒有把台灣民眾的權利和尊嚴放在眼裡,隻要能巴結、貼靠外部勢力幫助其謀“獨”,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相信有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看透這一點。

  馬曉光說,至於一些美國國會議員炮制相關議案推動此事,進一步証明那些反華議員所圖所謀是為美國利益,而不是為台灣利益。我們敦促美方一些人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打“台灣牌”和“以台制華”的行徑,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玩火。

  針對斯洛伐克官員日前訪台,馬曉光表示,斯洛伐克有關政府官員竄台,同民進黨當局進行官方接觸,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給“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同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推進統一進程事業作對。任何借口都掩蓋不了斯洛伐克政府上述行為助長“台獨”氣焰的本質。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政府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回到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的正道上來。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的圖謀不會得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再次發表涉華錯誤言論,揚言日本、美國等國家應該允許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馬曉光應詢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日本的一部分。我們正告這些日本右翼政客,如果還妄想繼承軍國主義的衣缽來破壞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放縱支持“台獨”勢力,是打錯了算盤。

  希望台灣有關企業和負責人以實際行動與“台獨”勢力劃清界限

  有記者問,台灣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日前投書台灣媒體,表示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支持一中原則。這是其在大陸投資企業被依法查處后,遠東集團首度表態。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台獨”是絕路,隻會給台灣帶來災難,嚴重損害廣大台灣同胞包括工商界的根本利益,決不會得逞。希望台灣有關企業和負責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實際行動與“台獨”勢力劃清界限,多做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事。

  他說,我們歡迎和支持台胞台企來大陸投資發展、交流合作的態度沒有改變,願意率先與台胞台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更多造福兩岸同胞。同時,絕不允許“台獨”頑固分子的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系,干“吃飯砸鍋”的事。

  在回答有關台灣陽明海運和大陸企業簽約被阻撓的提問時,馬曉光表示,一點都不奇怪。民進黨當局一直對兩岸經濟合作橫加阻撓,編造各種理由,渲染所謂“紅色產業鏈”“入侵”台灣,這完全是從謀“獨”挑舋的政治操弄上編造的謊言。經濟合作應該符合經濟規律,民進黨當局不要人為進行政治操作,更不要以此制造“綠色恐怖”、亂扣“紅帽子”、分化兩岸、恐嚇台灣民眾。

  台灣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同比增長25.7%,達到1718.1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最高。馬曉光表示,兩岸投資貿易逆勢增長,充分說明大陸經濟發展是“風景這邊獨好”,充分說明大陸過去、現在、將來永遠是台商台企投資興業的熱土。“在貿易順差的背后,大家看到的是台商台企來大陸投資的熱情,以及帶來的先進技術設備和原材料。我們看到了他們用腳投票,仆仆風塵。”

(責編:艾雯、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