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賴床、遲到、冷到想請假”——調查描繪台灣上班族冬日場景

2021年12月17日08: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16日電(記者何自力 徐瑞青)氣溫驟降,偶爾有寒流來襲,台灣上班族如何應對天寒地凍的冬日?yes123求職網16日發布《冬季上工與歲末商機調查》結果顯示,賴床、遲到、曾冷到想請假,是冬日台灣上班族形象的“浮世繪”。

  12月15日,台北街景。新華社記者何自力攝

  調查顯示,曾經因為冬天低溫關系,有高達84.1%的人會賴床,平均賴床時間達546秒。這當中又有27.8%的人表示,因為冬天賴床,曾導致上班遲到,平均一個月遲到約2.9天。

  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介紹,如何對抗寒意與睡意,避免賴床,受訪者各有招數:在可復選情形下,依序有:多設定幾組鬧鈴時間、提早上床睡覺、將鬧鐘或設定鬧鈴的設備離床的位置遠一點,以及將設定的鬧鈴聲音調大和請家人Morning Call。

  12月15日,台北街景。新華社記者何自力攝

  調查還發現,高達69.3%的受訪者,每當冬天氣溫變冷就有“想請假不上班”的念頭。在可復選狀況下,冬天會影響的工作狀態依序為:容易疲憊,昏昏欲睡、手腳僵硬,工作時動作變慢、容易咳嗽感冒,影響工作進度等。

  對於實施寒流假、低溫假的可能性,勞工一方72.7%贊成,27.3%不贊成﹔企業一方22.8%贊成,77.2%不贊成。

  12月14日晚,桃園機場工作人員在忙碌。

  此調查是由yes123求職網於2021年12月1日到13日,以網絡問卷進行抽樣,調查目前有工作、且畢業或役畢(免役)的會員,有效問卷共1207份,企業部份有效問卷共933份。

(責編:高歌、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