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聚焦“弘揚中華文明 建設文化強國”

第七屆中華文化論壇在京舉行

2021年12月1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以“弘揚中華文明 建設文化強國”為主題的第七屆中華文化論壇16日在北京大學舉辦。兩岸暨港澳地區學術界、文藝界等150余位專家學者以現場交流、視頻連線、提交論文等多種形式與會。

  本屆論壇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合辦,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研究室、文旅部·北京大學兩岸文化研究基地承辦。因疫情防控需要,論壇採取“雲會議”形式,北京大學設主會場,台北、高雄和北京郊區共設4個分會場。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論壇書面致辭中指出,中華文化論壇創辦至今,秉持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初心,為兩岸共議中華文化固本開新、共促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兩岸同胞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決反對形形色色的“去中國化”等“台獨”圖謀,進一步密切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促進中華優秀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攜手推動中華文化守正創新、繁榮發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祖國完全統一的進程中共同鑄造中華文化新輝煌。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黃志賢視頻致辭時表示,本屆論壇主題體現了海內外中華兒女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彰顯了中華文化連結兩岸同胞心靈的精神力量。兩岸中國人擁有共同的中華文化基因,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中華文化海納百川,必將在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發揮巨大作用。

  台灣中華文化總會原會長劉兆玄視頻致辭時說,論壇在當前疫情下舉辦,對兩岸文化交流與和平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堅信中華文化的復興對全球治理能作出更大貢獻。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致辭表示,希望兩岸同仁以中華文化論壇為契機,在哲學、藝術、文化產業等多元議題上開展良好合作,不斷豐富和完善中華文化全方位的知識體系。

  據論壇組委會負責人、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介紹,舉辦本屆論壇旨在更好地貫徹落實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與會學者聚焦論壇主題,進行廣泛深入交流探討。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