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民間交流大勢任誰都無法阻擋(聲音)

2021年12月1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十三屆海峽論壇近日在福建廈門舉辦。新華社就此發表“新華時評”指出,活動的成功舉辦,充分彰顯了兩岸同胞反對“台獨”、希望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主流民意,充分印証了一個道理:兩岸民間交流的大勢任誰也阻擋不了。文章摘編如下:

  作為深具指標意義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海峽論壇自2009年舉辦以來,始終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和廣泛性”的鮮明定位,為兩岸同胞提供了深入了解彼此、弘揚中華文化、持續推進融合發展的絕佳平台,倍受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同胞歡迎,累計已有10余萬台胞參與。本屆論壇兩岸各界依然熱情不減,用實際行動表達認可與支持,充分體現兩岸同胞希望交流的意願始終真誠強烈。

  兩岸關系幾十年的發展証明,交流則兩利,隔阻則兩傷。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異常嚴峻,前11個月兩岸貿易額卻增長近三成,充分說明祖國大陸始終是台灣最堅強的后盾、最篤定的依靠。大陸方面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關心照顧台灣同胞,今年繼續出台“農林22條”等惠台利民措施,不斷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逐步落實同等待遇,扎實推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本屆論壇克服困難繼續舉辦,充分彰顯兩岸是命運與共的一家人,大陸方面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論壇舉辦前,民進黨當局接連放話,禁止台灣有關人員參加並恐嚇台灣同胞參與,其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限制台灣民眾自由的真實面目暴露無遺。廣大台胞踴躍參與論壇,充分說明兩岸交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住的,恐嚇打壓都是徒勞的。民進黨當局的行徑也証明“台獨”分裂勢力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敵人,鏟除“台獨”禍根,廣大台胞安居樂業、實現美好生活才有保障。廣大台胞務必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堅決制止“台獨”分裂勢力破壞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堅決與“台獨”分子劃清界限。

  當前,大陸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正在持續推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不斷向前發展的腳步堅實有力。台胞台企來大陸發展,迎來更大機遇和廣闊空間。本屆論壇緊扣“十四五”規劃,圍繞當前經濟發展熱點精選議題,分享展示兩岸創新融合發展和后疫情時代福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成果,為廣大台胞台企參與大陸發展建設提供了良好契機。兩岸同胞攜手打拼,扎實推進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就能共享發展機遇,共創更美好未來。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兩岸民間交流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我們期待兩岸同胞繼續通過海峽論壇這一重要平台,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促進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兩岸同胞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秉持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和衷共濟、共同奮斗,一定能夠匯聚起團結向前的磅礡力量,一定能夠開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