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融合發展勢不可擋(日月談)

柴逸扉
2022年01月1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2.3%,這是一個亮眼的數字!

  台灣財政主管部門近日公布數據,2021年台灣對大陸出口規模居各市場之冠,佔總出口比重42.3%。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值達1889.1億美元,進口規模為841.7億美元,均創歷史新高。

  可喜的數據不止於此:2021年1月至11月,大陸新設台資企業5923個,同比增長34.7%。2021年共有6家台資企業在大陸A股上市,截至目前總數已超過40家。

  這些數字,呈現著兩岸貿易額創歷史新高、台商赴大陸投資穩步增長的喜人面貌,彰顯著兩岸融合發展勢不可擋。事實充分証明,兩岸經貿合作符合兩岸同胞利益需求,具有強大內生動力,是人為干擾和政治操弄阻擋不了的。

  在過去的一年裡,不論是出席紫金山峰會、海峽論壇,還是參加京台科技論壇、雲台會,“機遇”二字是台商們常挂口中的高頻詞匯。

  機遇來自大陸的自身發展。祖國大陸擁有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取得新進展,創新指數持續提升,大循環、雙循環更加暢通,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大陸方面積極引導支持台商台資企業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積極引導支持台資企業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積極引導支持台資企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成效顯著。

  機遇來自大陸各地區各部門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實。在惠台“31條措施”“26條措施”持續細化、推進之際,2021年大陸又出台並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大力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協助台商台企參加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有效促進各地對台經貿合作。這些都為台胞台灣企業來大陸更好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拓展了新空間。

  機遇也來自台胞的自身努力。在四川大涼山,有台青克服海拔高、生活環境差異大等不利條件,辛勤耕耘,種植了幾萬畝的油橄欖﹔在浙江大麥嶼港,有台商不停地奔波於碼頭、倉庫和商店之間,為的是把整貨櫃的台灣特產打包分發,與大陸同胞分享來自寶島的佳肴美食﹔在廣東東莞,有台胞在高科技企業的實驗室裡潛心研發,力爭攻克科學難題、掌握新技術。從鄉村振興、社區建設,到生態環保、醫療衛生,再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賽事服務,我們隨時可以看到廣大台胞在大陸參與、奉獻、拼搏的身影。正是他們的投入和付出,才有了成長和收獲。

  正如一名台青在海峽論壇上所說:“不跨過這灣海峽,你永遠不知道世界有多大!”相信隻要廣大台商台青把握時代機遇,積極投身兩岸交流合作,就一定能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實現自身價值和夢想。大陸一貫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變,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政策不會變,為台商台資企業辦實事做好事的舉措不會變。祖國大陸始終是廣大台商台企投資興業的熱土和發展進步的堅實依靠。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