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的一年,兩岸關系將迎“難”而上(日月談)

王 平
2022年01月0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1年底,海峽兩岸有關機構共同評出兩岸年度漢字,“難”字以最高票當選。2021年是兩岸關系艱難的一年,新冠疫情攪局、民進黨當局作祟,都是“難”字的注腳。但“難”中也有亮色,大陸堅決遏制打擊“台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不懈努力,更是兩岸關系克難前行、走向光明的希望。

  回望2021年,兩岸民眾感受到的“難”至少有三重含義。第一重“難”,是兩岸同胞正常的工作、學習、生活不同程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特別是台灣民眾還遇到了民進黨當局人為制造的疫苗短缺及安全性困擾,更是難上加難。民進黨當局左拒大陸疫苗援助,右擋島內公司購買外國疫苗,在島內強推尚未完成三期試驗的台產疫苗,被迫當了“小白鼠”的島內民眾,不得不喟嘆世事多艱。

  第二重“難”,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導致兩岸民眾對當前兩岸關系復雜嚴峻、台海形勢緊張動蕩產生憂慮。一年來,美國頻打“台灣牌”,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更加猖獗。其結果,是讓台灣一步步成了對美國唯命是從、任美國予取予求的棋子和馬前卒,讓兩岸關系一再受傷。

  第三重“難”,是兩岸民眾對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阻撓破壞兩岸同胞交流合作、制造兩岸對立對抗的不滿和憤慨。一年來,民進黨當局“逢中必反”變本加厲,阻撓大陸配偶子女返台,重演“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戲碼,就涉港、涉疆、涉藏問題大放厥詞,阻撓台灣同胞參加兩岸交流活動,搞“修憲謀獨”……種種倒行逆施不僅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局面,更嚴重損害台灣同胞利益,陷台灣於險地。

  與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陸方面牢牢把握兩岸關系發展主導權主動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粉碎民進黨當局謀“獨”挑舋、遏制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圖謀的同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為台胞台企提供發展機遇和同等待遇,幫助他們參與大陸高質量發展,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2021年,雖有疫情影響和島內政客干擾,兩岸各領域交流仍然蓬勃開展,兩岸同胞交往合作廣泛密切。眾多台胞踴躍參與第十三屆海峽論壇、2021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2021上海-台北城市論壇等重要交流活動,展現期盼兩岸走近走親的強烈心聲。各種主題的“雲端會議”、影像文化周、研習營、線上大賽、網絡直播等活動突破疫情阻隔,台灣社會各界實際參與人數和線上可及人數大大超過傳統交流模式。成千上萬從未來過大陸的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少年學生,通過線上方式首次參與兩岸交流活動,留下美好印象。

  2021年,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深化,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進一步加深。許多出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活動的台胞,對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奮斗歷程和光輝成就有了更深認識,對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具信心﹔許多在大陸學習、工作的台胞積極參與助力鄉村振興、支教義診送醫、援助受災民眾等志願服務﹔眾多台灣藝人致敬戍邊英雄、力挺新疆棉、為河南水災捐款,國慶期間祝福祖國,表達心聲。

  2021年,兩岸經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兩岸貿易總額創歷史新高,台商赴大陸投資穩步增長。大陸積極引導支持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農林22條措施”為台胞台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機遇。新設立的湖南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山東海峽兩岸新舊動能轉換產業合作區等,又一次拓寬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平台。

  中國人向有“多難興邦”的古訓,有“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辯証思維,有“迎難而上、知難而進”的奮斗精神。縱覽2021年兩岸關系不難發現,“難”只是暫時的,“難”中自有轉機,大陸依然牢牢把握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導權,兩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親是大勢所趨,“台獨”這塊絆腳石遲早將被踢進歷史的垃圾堆,兩岸關系的未來必然是一片光明。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