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華時評:同慶中國年,兩岸盼團圓

2022年02月03日11: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同慶中國年,兩岸盼團圓

  新華社記者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壬寅新春,神州大地沉浸在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裡。雖然受疫情影響,很多人無法返鄉過年,卻因“雲端”相守,讓這個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溫情不減。從農歷小年開始,一場兩岸同胞自發的“雲端大拜年”如和煦的春風穿越海峽,直抵人心。兩岸同胞自拍自制了拜年短視頻,在網絡平台發送,與無法團聚的親朋好友互致問候、互送祝福,表達了熱烈真摯的鄉情思念與企盼團圓的美好心願。

  在這場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裡,有96歲的大陸新聞學泰斗方漢奇先生向98歲的台灣新聞學大家李瞻先生拜年,“相期以茶”、共約百歲聚首﹔有87歲的台灣老兵高秉涵牽挂定居廈門的弟弟,盼疫情過后“牽手同回山東菏澤老家”﹔有福建東山縣書畫院院長與金門好友憶往昔,祈願“關帝爺”與“風獅爺”護佑兩岸百姓平安﹔有參與錄制大陸春晚的台灣歌手蕭敬騰用閩南話拜年,表示“陪大家過年是很幸福、很驕傲的事”﹔還有不少留在大陸過年的台商台青,向島內親人恭賀新春,溫情告白“見屏如面,亦是團圓”……一聲聲問候,訴說兩岸割不斷的血脈親情﹔一句句祝福,凝結跨越山海的深厚情誼。這場純民間的網絡拜年,生動描繪兩岸同胞彼此牽挂、時刻思念的動人畫面。

  海峽共新春,祝福暖神州。連日來,這些拜年短視頻備受關注,從微博、抖音、快手、嗶哩嗶哩、小紅書等大陸主要商業社交平台,到臉書、推特等海外社交網站,一遍遍刷屏、一次次熱搜……眾多網友的熱推、熱評,如股股暖流匯聚成溫暖海峽的熱潮。“給台灣朋友點一首《常回家看看》,你們有機會一定要回家看看!”這句高點贊的網友留言,道出了無數大陸同胞的心聲。在萬家燈火的新春佳節,淺淺一灣海峽隔不斷親情與思念。當卸下風塵、停下勞碌,天南地北的人們把酒言歡,笑談新年憧憬與期待時,不能缺席的正是對家國團圓的渴盼。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春節凝聚著兩岸億萬家庭美滿祥和、共享盛世的“小心願”,更寄托了同根同源的兩岸中國人實現真正團圓的“大夢想”。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春節是靜待春暖花開的節日,自古以來就寄托著中國人除舊布新的願望。歲歲年年,家人總要團聚,游子終將歸來。穿越海峽的“雲拜年”折射了兩岸中國人深藏心底的“團圓夢”。讓我們循著夢想的指引,攜手同行,早日實現海峽兩岸完全統一,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責編:崔譯戈、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