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濟南虎年祈福迎春:領略傳統文化 感受家的溫暖

2022年02月03日11: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濟南2月1日電(記者王志)濟台同胞共同誦讀傳統經典《論語》“學而篇”、親手體驗充滿年味的剪紙等非遺項目、擊鼓祈福祝福祖國欣欣向榮……1日,以“家文化”為主題的“家在濟南——2022年度濟台情深‘泉’家幸福”虎年祈福迎春活動在濟南府學文廟舉行,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濟台同胞在共同祈福迎新春中倍感兩岸一家親。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在誦讀活動中,數十名濟台同胞共同誦讀傳統經典,朗朗吟誦聲在濟南府學文廟上空回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感染和熏陶著兩岸同胞,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誦讀結束后,濟台同胞身著漢服安靜肅立,在獻官帶領下共同完成盥洗、酹酒、讀祝、行禮等環節,以中華傳統的禮儀,向先師孔子表達敬意,祈福俊才輩出、繼往開來﹔台胞家庭、台生代表依次擊鼓祈福,領取福牌及裝滿寓意虎年事業“粽、糕”福袋,祈願親友身體健康、虎年吉祥﹔祝福祖國山川錦繡、欣欣向榮。

  濟南市台港澳辦主任韓永軍表示,“家在濟南——2022年度濟台情深‘泉’家幸福”虎年祈福迎春活動搭建了濟台同胞新春交流互動平台,通過共同誦讀經典、擊鼓祈福,接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洗禮,感受尊師崇禮的儒學傳承,一起體驗家的溫暖。

  由濟南市台港澳辦、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此次活動,還巧妙融匯傳統非遺項目,剪紙、面塑等充滿年味的非遺展示深受台胞家庭、台生歡迎,大家歡聚一堂、親身參與、動手體驗、拍照打卡,現場歡聲笑語、喜氣洋洋。

  濟南市台港澳辦副主任徐蓓說,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傳統節日是中華文化重要的載體和集中體現。此次活動通過與留濟過年的台胞、台生一起祈福迎春,促進溝通交流和感情互動,增強了台胞、台生“家在濟南”的歸屬感。

(責編:崔譯戈、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