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暖風吹送——三位台胞的春節寄語

2022年02月03日11: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2月2日電(記者徐瑞青、何自力)海峽隔不斷,佳節倍思親。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也是海峽兩岸同胞與家人團圓歡聚的日子。在虎年春節,三位台灣同胞的春節寄語穿越海峽,互賀新春,共訴鄉愁。

  “祝大家新年快樂,事事如意,歲歲平安!”近日,87歲的台灣律師高秉涵以“台灣老兵”的身份發表視頻,向大陸鄉親拜年,並對定居在廈門的85歲弟弟高秉濤表達思念之情,期盼疫情過后,早日來廈門與他見面,並同回山東菏澤老家。

  高秉涵在台北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因為疫情的關系,自己已經兩年沒有回菏澤了,來台后更是沒有在家鄉過一個春節。“一直想回家鄉過年,每逢春節更是常常回憶起童年時一家人團圓過年的畫面。”高秉涵說,“想念家鄉的親人、老兵和老兵家屬,因為疫情,隻能通過視頻的方式向他們送去春節祝福。”

  燒香拜佛祈福,晚輩向長輩拜年,長輩給晚輩“壓歲錢”,除夕夜全家圍爐吃團圓飯,高老先生說他們家仍然按照北方傳統習俗過年。“春節習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雖然時代變遷,但傳統禮俗不可棄,更要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去。”

  “前幾天朋友在微信朋友圈轉發《我愛你,中國》的合唱視頻,我看完熱淚盈眶。希望能早日盼到‘九州同’‘兩岸圓’。”這位耋耄老人動情地說。

  “虎年到,在這裡給大家送來一份春節的祝福,祝大家虎年開心!”台灣《觀察》雜志社社長紀欣也通過視頻向大陸同胞送出新春“雲祝福”。紀欣表示,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是兩岸中華兒女的情感紐帶。中國年讓兩岸同胞在祥和喜慶的氛圍中,感受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溫馨溫暖。

  “海峽兩岸,骨肉相連,雖然疫情拉遠了彼此的距離,但我們的心依然緊緊地依靠在一起。這個春節,通過視頻的方式互賀新春,祈願兩岸一起走向美好未來。”紀欣說。

  新的一年,紀欣最期待的是疫情快快緩解,兩岸恢復正常交流,使兩岸同胞能進一步相互了解、增進感情。“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是我們共同的所思所想,我們要加緊努力,及早達成目標,心想事成。”

  家是中華兒女內心深處最柔軟的牽挂,台灣統派青年王炳忠1月30日就和父母從台北回台南老家辭歲祭祖了。成長在傳統氛圍濃厚的家庭,王炳忠和家人對傳統節日非常重視,尤其是中國年。

  “初中時看央視春晚,第一次感受到‘神州萬裡同懷抱’,讓我跳出台灣狹小的格局,真真切切看到海內外中華兒女共慶佳節,那份感動永難磨滅。”王炳忠說。

  “今年疫情仍未消散,很多人還在堅守,很多來往兩岸之間的同胞不能回家。我希望通過自己小小的視頻,分享我們彼此的祝福。也許大家各自在天南地北過年,但隻要過著中國節,同祝中國年,就會覺得我們彼此間並不遙遠。因為我們都是祖國母親的中華兒女,我們都是一家人。”王炳忠說。

  新春佳節,王炳忠尤其思念遠在北京過年的台灣朋友沈宏叡,早早就寄去了鳳梨酥等台灣口味的糕點,讓他也嘗嘗家鄉的味道,也與其他留在學校過年的同學分享。他說,穿越海峽,兩岸一家。盡管朋友沒有回台過年,但在北京過年,是一樣的熱鬧、一樣的溫暖、一樣的鄉情。

  “新的一年,希望我們年輕的新世代能夠共圓中國夢,虎虎生威,虎年行大運!”王炳忠在春節寄語視頻裡說。

(責編:崔譯戈、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