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 也不容分割

2022年02月2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提問:第一個問題,一直以來大陸反對外部勢力插手讓台灣問題“國際化”。近期烏克蘭局勢,以及蓬佩奧即將訪台,外界認為台美關系未來可能不再受限於中美關系,凸顯台灣問題“區域化”和“國際化”的情勢,大陸方面勢必要妥善處理。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民進黨當局今年依舊會繼續操弄“抗中保台”,兩岸關系還是會緊張嚴峻。日前,呂秀蓮提出用“一個中華”取代“一個中國”,“兩岸統一”改為“兩岸統合”,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講過,蓬佩奧竄訪台灣不過是鬧劇一場。當前,台海形勢持續緊張動蕩,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美方一些人不斷在台灣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採取錯誤行動,根本上是企圖打“台灣牌”,把台灣當棋子,阻礙中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無論民進黨當局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也阻擋不了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

第二個問題,我也看到了有關報道。她批評民進黨當局依附美國,指出“抗中”並不能“保台”,並告誡台灣年輕人在“有生之年”一定會面對大陸處理台灣問題。她的上述言論拆穿了民進黨當局長期制造的“反中抗中”的煙幕。說明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舋的愚民政策,在相當程度上包括民進黨內部都已引起強烈不滿和質疑。

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的問題。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責編:崔譯戈、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