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間至味是團圓

兩岸同胞共慶元宵佳節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2年02月16日06: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浙江省溫州市組燈亮相南投燈會,吸引台灣民眾觀賞拍照。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供圖)

  2月15日,武漢台青迎春元宵活動在武昌區紫陽公園舉行,20余名在漢台青體驗中華傳統民俗文化、武漢風土人情。圖為兩岸同胞在觀看漢劇表演。
  張 暢攝

  “這些花燈很漂亮,讓我們增加了對大陸城市的了解”“猜燈謎需要一定的技巧,但更需要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和積累”“第一次在大陸過元宵,氣氛很溫馨,很有家的味道”……星月當空萬燭燒,人間天上兩元宵。正月十五到來之際,海峽兩岸的同胞一起賞燈花、猜燈謎、包湯圓,慶祝佳節,享受月圓人團圓之夜的美好氛圍。

  

  共慶元宵

  將糯米粉加水揉成面團、按扁后放上花生餡捏緊、再用手搓圓,一個個手工湯圓不多久就在台青們的手中誕生了。虎年元宵節到來之際,部分台青聚集在位於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的兩岸社區交流中心裡,一同品美食、話團圓,體驗節日的歡樂氣氛。參加活動的李京機,是福州市市民服務中心和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台胞服務專窗的一名台籍辦事員。第二次在福州過春節,第一次自己包湯圓,李京機直呼這樣的體驗“很特別”。“以前元宵節都是買現成的湯圓,像這樣大家圍在一起親手包,聊聊天,很有家的味道。”

  同樣在福建,“媽祖元宵·故裡祈福”活動在莆田湄洲島舉行。上千信眾同謁媽祖,護駕湄洲媽祖金身出巡,到上林故居省親布福,將湄洲島的年味推向高潮。平安塔燈光秀、度尾鼓吹樂、“莆仙十音八樂”……入夜的湄洲島上燈光璀璨,各種非遺表演閃亮登場,大家載歌載舞慶元宵。

  大陸不少地方舉辦了兩岸青年慶元宵活動。在廣東深圳,近40名台灣青年相約前海,通過包湯圓、欣賞歌舞表演和小提琴演奏等方式共慶元宵。“台北平溪放天燈(孔明燈)、澎湖乞龜(堆米龜)為摸龜者祈福、台南舉辦鹽水蜂炮……”在現場,台灣青年林傳恩向大家介紹了元宵節文化內涵和台灣元宵節習俗,還用閩南語念出澎湖乞龜的口訣。

  看漢劇、畫臉譜、包湯圓、觀舞獅、猜燈謎……在湖北武漢的紫陽公園,武漢台青迎春元宵活動熱鬧舉行,20余名在漢台青體驗中華傳統民俗文化、武漢風土人情的同時,感受佳節的溫馨。同樣位於紫陽公園內的武漢市德森地契博物館裡,舞獅、採蓮船、蚌殼精等民俗文藝節目悉數上演。節目尾聲,兩頭“獅子”口中吐出“楚風漢韻鬧元宵同根同源一家親”的條幅,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同賞花燈

  泰順廊橋、瑞安活字印刷、永嘉昆曲、細紋刻字……一系列非物質文化遺產元素組合在一起,搭配著絢麗多彩的燈飾,展現出文化味濃厚的“溫州特色”。在日前舉辦的台灣南投燈會上,浙江溫州以非遺文化為主題的大型燈組亮相現場,引來台灣民眾駐足觀賞。大家紛紛到花燈前拍照留念、閱讀文字介紹,以別樣的方式了解大陸城市的風情。除了溫州,今年共有近10個大陸城市參加南投燈會,其中以浙江省的城市為主。

  在台北燈會現場,來自上海市的“小老虎城堡”人氣頗高。彩燈整體風格以科技感的概念元素勾勒出童趣、玩樂與互動的設計,彩燈背景以LED霓虹燈勾勒出上海城市建筑輪廓,變幻的色彩表現了現代上海城市風貌。中心主體是卡通虎的城堡造型,搭配兩側的機器人與飛行器,歡迎年輕游客前來互動體驗。

  “今年我們不能在台北跟家人一起看燈會,那就讓我們帶台北的家人看看上海的元宵彩燈吧。”元宵節前夕,來自台灣台北的“夫妻檔”黃杰妮和李仕翔以錄制視頻的方式,讓遠在海峽對岸的家人們領略上海豫園彩燈之美。園區最為醒目的是,一隻高約9米的“生肖虎”燈組立於中心廣場,還融入了航天和冬奧會的元素,虎虎生威,流光溢彩。

  在燈會現場猜燈謎,是元宵節的重要習俗。在深圳前海的台胞慶元宵活動中,現場的猜燈謎環節吸引了不少台灣青年互動。燈謎除了有腦筋急轉彎的內容外,還結合了文學與深圳地標、地鐵站名等特色。燈謎一出,許多台灣青年爭相搶答。“有時候謎面字越多的越簡單,字越少的越難。”來自台灣的李坤安分享了自己的猜燈謎感受。

  互道祝福

  “陳大師,新年好。今年我到新北市先嗇宮看花燈展,發現有幾組燈特別漂亮,一猜就是您的作品……”元宵節到來之際,花燈大師、台灣中華花燈藝術學會前會長陳祖榮回拜秦淮燈彩國家級傳承人陳柏華的祝福視頻在網絡走紅。兩位花燈技藝傳承人互道祝福,一起回憶了過去參加兩岸交流活動的經歷,並探討了花燈制作工藝。令陳祖榮十分感動的是,由於無法親自到台灣,陳柏華為每組燈彩手繪了安裝效果圖傳來新北,通過網絡視頻指導安裝燈彩,克服困難讓秦淮燈彩點亮台灣。

  而在此前,兩岸新聞學耆宿方漢奇與李瞻、台灣老兵高秉涵與定居廈門的弟弟高秉濤、文學名家白先勇與昆曲演員俞玖林、泉州市與基隆市同名的大岞村宗親等,都通過社交媒體發出祝福對話和拜年視頻,引發大陸和台灣網友的熱烈關注,讓兩岸同胞備感溫馨。

  “我過年時使用微信等社交媒體,基本上十分之九是回復兩岸朋友的新春恭喜。”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表示,隻要有機會,就要把問候大聲說出來,你會發現共鳴者是如此之多。“我對兩岸的未來不會灰心,原因就在這裡。”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