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回應重啟金廈“小三通”:望民進黨當局從善如流

2022年02月23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提問:第一個問題,金廈“小三通”因疫情停航兩年多,何時重啟引發關注。金門縣長楊鎮浯日前表示,已做好“金門專案”准備,希望能夠基於“人道考量”和“有限往來”原則,發揮“小兩岸”破冰作用,最快今天將報請台有關機構同意。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對於有大陸媒體點名批評國民黨民意代表搞“暗獨”,藍營支持者頗有微詞,擔心國民黨將難以發揮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作用。請問發言人,如此一來大陸想要爭取台灣民心是否會變得更加困難?

馬曉光回答:首先回答第二個問題。我剛才已經講過,習近平總書記祝賀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函電內容,是國共兩黨交往對話的權威政策。我也要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依然是國共兩黨交流合作和對話的基礎。

再回到你的第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是民進黨當局單方面中斷了“小三通”,同時停止了大陸居民赴台旅游和交流,這與我們大陸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維護兩岸同胞正常交流交往的權益的做法截然不同。“小三通”確實是兩岸民眾,特別是閩台民眾交流往來的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兩地居民都希望能夠早日恢復“小三通”。希望民進黨當局從善如流,不要再做延遲、阻撓的事情。

(責編:崔譯戈、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