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北京冬奧讓兩岸同胞心貼得更近,手牽得更緊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2年02月2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台辦2月23日在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話題回答記者提問。馬曉光表示,台灣同胞以各種方式參與北京冬奧會,共襄盛舉、共享榮光,是奧林匹克精神的生動詮釋,是“兩岸一家親”的真實寫照。“兩岸同胞通過各種方式參與和關注北京冬奧會,心貼得更近,手牽得更緊。”

  廣大台胞以實際行動為冬奧添彩

  馬曉光表示,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在全球疫情仍肆虐的挑戰下,為世界奉獻了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獲得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高度肯定和贊賞。這是兩岸同胞攜手一起向未來的重要契機。

  “兩岸冰雪運動健兒相聚北京、共同展現中華健兒運動風採。”馬曉光說,中國台北隊共有4名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他們在賽場努力拼搏,大陸同胞都為他們加油鼓勁。

  “廣大台灣同胞和台資企業以實際行動為北京冬奧助力添彩。”馬曉光介紹,5名台胞參與冬奧火炬傳遞,8名台灣記者參加冬奧採訪報道工作。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作為賽會志願者投入奧運服務工作,在京台灣青年成立冬奧城市志願者服務隊開展志願服務並舉辦“冬奧兩岸創意主題活動”,大陸各地逾千名台青台生以多種形式踴躍參加迎冬奧活動。一些台企參與北京冬奧會服裝生產、裝備制造、管網建設等服務。

  “我們相信,在中華民族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實現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廣大台胞台企定然不會缺席,必將成為重要的參與者、受益者,也必將成為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貢獻者、見証者,讓我們一起向未來。”馬曉光說。

  兩岸同胞的天然紐帶切割不斷

  在回答有關兩岸同胞新春互動的問題時,馬曉光表示,壬寅虎年春節期間,兩岸同胞通過各種形式互致新春祝福,共度新春佳節。兩岸同胞充滿真情的新春互動,再次彰顯兩岸同胞同文同種、血濃於水的天然紐帶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兩岸民間交流的大趨勢任何力量也阻擋不了。

  馬曉光說,兩岸各界人士發出風格多樣的拜年短視頻,通過互聯網平台與海峽對岸的親朋好友互致新春問候,掀起兩岸民間“雲賀歲”熱潮。許多在大陸過年的台商、台青、台灣藝人也紛紛通過社交媒體發布拜年短視頻,分享親歷的年俗文化,表達對島內家人親友的思念牽挂,對兩岸同胞的美好祝願,洋溢著真摯熱情和濃厚親情。他們在大陸或投資興業、或求學就業,或發展演藝事業,融入了這裡,遇到了溫暖的人,收獲了各自的小幸福與大未來。

  馬曉光說,春節期間,還有20余位台灣演藝人員亮相央視及大陸各地春節文藝演出,與大陸文藝工作者共同為觀眾獻上精彩的表演和節日祝福,呈現了中華兒女同慶佳節、共話團圓的溫暖瞬間,受到兩岸民眾關注和喜愛。

  助力台青在大陸追夢筑夢圓夢

  有記者問,大陸高校2022年對台研究生招生考試在即。在當前復雜嚴峻的台海形勢和疫情影響下,來大陸求學的台生卻持續增加,如何看待台生踴躍登陸求學的現象?

  馬曉光表示,近年來大陸高校加快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辦學質量不斷提高,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主動選擇到大陸學習。大陸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全面發展,已經並將繼續為台灣學子帶來廣闊的發展機遇。真誠希望廣大台灣學子做對的選擇,把握機遇,贏得未來。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為幫助台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筑夢圓夢,我們積極搭建平台。2015年以來,國台辦授牌設立了78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范點,其中基地59家,示范點19家,涵蓋園區、學校、創業孵化器、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各類平台。基地、示范點舉辦各類交流活動,為台青提供實習就業崗位、輔導培訓等,幫助台青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截至2021年底,基地、示范點已服務和入駐台青投資企業和創業團隊4500多個,實習就業創業的台青累計逾2萬名,近20萬人次參與各類交流活動。

  據介紹,2021年,國台辦新設2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分別是四川成都(星點)海峽兩岸新經濟創業園和湖南長沙芙蓉區兩岸青年文化產業孵化基地,通過專注於服務初創企業、聘用專業團隊運作等模式,為台青及創業團隊提供創業孵化、商務咨詢、資本與市場對接等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各地各有關方面,繼續支持基地、示范點做大做強,為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營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好服務,也歡迎更多台灣青年朋友到這些基地、示范點實習就業創業,實現自身更大發展。”馬曉光說。

  (本報北京2月23日電) 

(責編:高歌、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