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2月對大陸貿易依存度42.1% 大陸持續位列台灣最大出口市場

2022年03月09日15: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台北3月8日電 台灣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8日公布數據顯示,受數字化商機延續、部分原料短缺狀況緩解、原材料行情隨油價走高等因素的影響,2022年2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下同)出口額157.6億美元,同比增長39.9%,佔台灣總出口額的42.1%。大陸持續位列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順差來源地。

  據統計,2月台灣總出口374.5億美元,進口316.4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34.8%和35.3%。其中,對大陸出口157.6億美元,進口58.4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39.9%和26.8%。

  數據顯示,今年2月台灣實現順差58.1億美元,其中對大陸順差99.2億美元。扣除大陸市場順差,台灣進出口貿易轉為逆差。

  不過,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上月數據顯示,今年1月台灣對大陸出口15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僅增長5.7%,佔總出口比重降到39.3%,低於平均42%的數據,引起台灣輿論猜測。

  對此,台灣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大陸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認為,因春節因素,1月、2月經濟數據要合並觀察。

  合並1月及2月數據,台灣總出口額774.3億美元,總進口額667億美元。其中對大陸總出口314.6億美元,總進口139.1億美元。1月至2月台灣實現貿易順差107.3億美元,其中對大陸順差175.5億美元。

  此外,據大陸方面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至2月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達278.3億美元,同比增長24.1%。《中國時報》指,從數據看,兩岸經貿並未“降溫”,雙方依存度持續攀高。

  展望未來,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表示,由於疫苗接種率提升及全球各地陸續朝“解封”方向推進,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活動影響已漸趨緩,晶片需求增加,半導體業者亦積極投資擴充產能,有利於增強出口動能。只是全球供應鏈運行尚未恢復順暢,新冠變異病毒威脅仍在,加上近期全球局勢存在不確定性,有待密切關注后續發展。

  王國臣也坦言,在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高增長(年增24.8%)墊高基期下,加上全球外貿形勢變數增加,兩岸今年經貿或會一定程度上受影響。(完)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