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動物園大熊貓“圓仔”“圓寶”姊妹“減肥進行時”

2022年03月03日18: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3月3日電(記者何自力 徐瑞青)台北市立動物園日前透露明星大熊貓“圓仔”“圓寶”的一個秘密:園方正實施“減重特餐”計劃,以幫助體重超標的“圓仔”“圓寶”姊妹減肥。

  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和“圓圓”於2008年12月赴台,次年農歷大年初一首次與台灣民眾見面,2013年7月6日生下女兒“圓仔”。

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大熊貓“圓仔”正在品嘗特制的7歲生日蛋糕(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台北市立動物園分別在2020年2月26日、27日為“圓圓”進行2次人工授精,6月28日歷經近5個小時的產程,於下午1點53分順利產下“二胎”寶寶“圓寶”,體重為186克,比姐姐“圓仔”還重一些。

  在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北動物園裡,大熊貓家族無疑是人們追捧的明星。園方近來發現肥胖問題正悄悄困擾著“圓仔”和“圓寶”。

  據了解,成年雌性大貓熊一般平均體重105至110公斤,8歲的“圓仔”體重已達115公斤,直逼爸爸“團團”的117公斤,妹妹“圓寶”才1歲8個月大,體重卻已接近70公斤,比姐姐“圓仔”以前還重。再胖下去,“圓仔”“圓寶”恐怕也會跟人類一樣有“三高”問題。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熊貓保育員趙蘭軒表示,圈養的動物生活環境跟原棲地差很多,加上食物也比較好,但活動量跟小時候比會降低很多,所以“圓仔”的生活模式就是吃飽睡、睡飽吃,導致體重過度上升,影響健康。

  為了“圓仔”的健康,保育員精心設計了低脂、低糖、低鹽的減肥特餐——窩窩頭,採用大米粉、玉米粉、大豆粉、竹粉和礦物質的配方,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保育員說,吃著健康的配餐,“圓仔”並沒有感覺到不同。

  與此同時,園方還會設計游戲,增加“圓仔”的運動量。

  保育員透露,目前“圓圓”和“圓寶”母女幾乎天天上演採食“諜對諜”戲碼,常覺得對方的東西比較好吃,甚至直接拿走對方手上的食物。為確保母女倆都能吃到完整餐點,園方近期已安排“圓寶”開始“獨立晚餐”,這樣可以不用互相搶食,等待吃完精料,再讓母女倆一起享用“竹葉晚餐”。

(責編:崔譯戈、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